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天然气管道如何建设?看专家怎么说!

日期:2021-04-12    来源:消费时报网

国际燃气网

2021
04/12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管道 天然气项目 天然气领域

随着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管网公司”)全面完成对我国主干油气管网资产的整合,我国油气体制改革又迈出了关键一步,为解决长期困扰行业的“多头规划、重复建设、分散输送”问题做出了改革示范。然而,在各地能源结构转换需求迫切、各级政府大力推动域内管网建设的背景下,省和地市级的天然气高压支线管网规划、建设和运营又开始面临同样的问题。

中央企业“三桶油”已经将天然气长输管网、沿海LNG接收站、储气库等基础设施移交给国家管网,但仍保留一定体量的地级市域支线管网资产,而由各省级地方政府主导的省级管网的投资、建设也在持续建设和布局之中,而且存在逆向国家油气体制改革的现象发生,在局部地区出现同一区域内天然气管线重复建设、无序发展的势头,这无疑又将给区域天然管网的集约建设利用和未来国家管网公司的高效整合对接带来难题。

以山东省为例,在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山东省拟规划建设的天然气管网与已运营多年的区域高压支线管网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近日,山东省东南管道天然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南管道公司”,由中石化集团公司与山东省国资成立的合资公司)在济宁市在建的山东管网南干线天然气管道宣布开工并筹划建设鲁豫皖联络线输气管道,该管线设计压力10MPa,全长495km,途径日照、临沂、济宁、菏泽等4地市,其中,在济宁市全长181.7km,与济宁中石油昆仑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宁昆仑公司”)正在建设运行中的“中俄东线-济宁支线”和“济宁西部五县高压天然气支线”管道在路径上基本重合。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济宁昆仑公司建设的中俄东线-济宁支线全长193 km,设计输气能力30亿方/年。该项目已于2018年11月份立项核准,按照济宁市政府要求,2020年12月30日举行开工仪式。该公司建成运行的“西部五县”高压支线管道,设计压力10MPa,年输气能力超过23亿方,已于2013年投产运行了8年,实际输气量每年仅为3亿方。据统计,2020年济宁市全部天然气消费量仅为9亿方。

现在东南管道公司拟投资逾30亿元,在目前已经基本实现区域内高压天然气“互联互通一张网”、潜在增量输气能力得到保障的济宁市境内,规划建设长达181.7km的管道,

这条新投资的天然气管道能够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让人存疑。

今年3月,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公室对山东省济宁市境内天然气管网运营、规划建设情况进行了监督调研,对新规划的东南管道重复建设、管道安全隐患、土地资源浪费等问题做出了初步认定。目前,关于省管网整体规划与地区存量管网的统筹协调问题,山东省、济宁市能源局、两家涉及企业仍在沟通和交涉之中。

国家推行“X+1+X”模式下的天然气管网改革,实现“多气源、一张网、多配售”天然气基础设施保障格局,突出了国家对于天然气行业市场化、集约化的发展导向,从价值链角度明确了不同产业环节的市场组织和竞争方式,然而代表天然气中游管网输配系统的唯一性的“1”,不仅包括国家级天然气管网,也包括省级管网、区域性管网及城市燃气配送管网。在天然气管网建设和输配环节,国家管网、省管网、“三桶油”及其他城市燃气企业的存量管网如何进一步明确定位、真正实现管网“全国一盘棋”的集约输送和公平服务,还需要政策层面进行进一步的指导和规范。

专家建议:

一、坚持全局观念,避免恶性竞争。天然气管网规划建设应坚持“全国一盘棋”的观念,严格按照国家油气体制改革要求,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挥顶层设计功能,对全国管网进行战略规划,对市场资源进行合理调配,国家管网公司应发挥宏观管理职能,根据全国天然管网设施建设需要进行合理推进,避免管道运行风险、国有资产重复投资与无序竞争,尤其要在省级管网层面,推动省级管网以市场化方式融入国家管网,建立公平有序、运行稳定的天然气市场环境。

二、科学合理规划,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建议中央及省规划管理部门,在项目审批过程中,严格落实相关政策要求,综合本地区天然气近期、远期需求情况,统筹考虑全国和各省经济社会发展、沿线地区需求、管网运行安全、投资高效利用等因素,对天然气管道项目加强路由规划审核,避免管道重复敷设,促进区域天然气行业健康发展。

三、央企之间应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推动整体协同发展。建议有关企业在管网设施规划建设、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进一步形成整体协同发展观念,避免各自为政、恶性竞争等现象发生,在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下,探索中央和地方、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合作、协同发展新模式,公平竞争、互利共赢,促进全国天然气管网的合理有序发展,推动中国大气环境治理和人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