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梁山港开启LNG绿色动力船运煤模式

日期:2021-04-15    来源:中国水运网  作者:王传钧

国际燃气网

2021
04/15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动力船 LNG储罐 LNG集装箱

近日,笔者在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旗下的梁山港码头作业区看到,一艘标注“绿动8016”的济宁港航发展集团LNG绿色动力(焼天然气)船正在梁山港码头装煤。这意味着梁山港认真践行“打造智慧智能、森林绿色、安全高效港口”的发展理念,在去年8月启用108辆LNG国六新能源汽车拉煤的基础上,又开启了LNG绿色动力船运输煤炭的模式。未来,为满足北煤南运的运输需求和环保要求,LNG绿色动力船在梁山港将实现常态化起航。

据了解,2021年4月9日,梁山港建成通航,作为长江以北最大的内河航运港口,梁山港的通航也标志着京杭运河“牵手”我国第一条重载铁路,形成我国北煤南运T字型水陆大通道。满载晋陕蒙优质煤炭的LNG新能源船舶每天会从梁山港起航运往我国南方地区。过去晋陕蒙地区每年7600万吨的煤炭都是通过瓦日铁路运到日照,然后通过海轮运输到南方地区,每吨运输成本240元,现在通过瓦日铁路运输到梁山港,然后通过京杭运河运到南方,成本降到了每吨180元。既降低了铁路里程,又减少了周转环节,可以大幅降低运输成本。

梁山港位于瓦日铁路与京杭大运河交汇点,距瓦日铁路仅1.8公里,占据了西煤东运咽喉要地,可吸纳晋陕蒙的优质煤炭资源,不仅成为山东煤炭供应的主力军,还能沿运河入长江,辐射江浙沪,成为连接西部煤源产地和长三角经济区的重要港口物流枢纽;凭借京杭大运河的内河航运优势,梁山港的煤炭、钢材、水泥、铁矿石、农用物资等大宗货物,远可通江达海对接“一带一路”,近可助推山东地方经济发展。

据悉,梁山港的全称是“济宁港航梁山港有限公司”,它是经山东省济宁市国资委批准设立的公司,也是济宁港航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港航物流产业龙头企业,前身是济宁矿业集团物流有限公司(简称“济矿物流”),2021年1月21日更名为济宁港航梁山港有限公司,梁山港2020年煤炭到发量突破1200万吨,销售收入27亿元(含税)。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