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中太公司自主研发首例国产LNG薄膜围护系统问世

日期:2021-04-16    来源:国际船舶网

国际燃气网

2021
04/16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薄膜罐 LNG动力船 LNG储罐

2021年3月2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了中太海事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简称中太公司,英文SINOTECH)关于液化天然气(LNG)薄膜围护系统技术的发明专利,这也是我国在此领域自主研发的首例技术专利,标志着我国企业进入了该领域世界第一技术方阵,将结束多年来大型LNG船舶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对促进我国把握建造大型LNG运输船、LNG动力船燃料舱以及大型LNG陆地储罐的技术主动权、打破国外公司在这一领域长期形成的技术垄断有着重大意义。

发展大型LNG运输船、LNG动力船以及LNG储罐设施,货物围护系统是全球公认的不可或缺的核心技术,其核心专利长期以来被国外公司牢牢控制,是避不开、绕不过的高技术门槛。日、韩等造船国为此不懈努力,但目前均未形成真正的技术突破和找到破除独家垄断的办法。中太公司以攀登科技高峰、实现产业技术自主为己任,敏锐把握世界造船产业格局演变和最新技术趋势,紧扣大型LNG船舶产业链自主稳定可控的主题,聚集国内高水平专家,以创新思维、创新组织,苦干实干,充分运用中国工业基础和技术积累,创造性攻克LNG货物围护系统的关键技术难关,成功开发薄膜型货物围护系统和系列技术,以自主技术形成国产专利,获得了技术权威机构中国船级社的原理认可。中太公司的自主专利技术有着实施成本更低、建造周期更短、有效容积更大、安全性更高、蒸发率更低等显著优势,解决了长期困扰我国船企在这一领域发展的问题,打破了国外专利的技术垄断,并为我国能源工业建立大型LNG液罐提供了技术解决方案。

当前,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措施频出,各国纷纷设定了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国际海事组织(IMO)海运温室气体减排战略正在深入推进,技术措施(如EEDI)及相配套的市场措施(如EEXI/碳强度指标CII、航运业绿色评级、碳排放税和交易机制等)正在并将不断推出应用,为下一步航运的能源运输及船舶动力带来巨大变化。我国政府已明确宣布将于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将进一步加快我国LNG的应用步伐。相关研究指出,到2040年,全球LNG需求量将翻倍,其中约75%的需求量增长预计来自亚洲;而随着对清洁燃料天然气(LNG)需求的快速增长,大型LNG运输船舶、LNG动力技术应用、LNG加注技术应用和陆基天然气储罐的市场需求也会有非常大的增长。中太公司魏颖认为,相较国外公司的专利技术,国产专利技术有着授权费用低、配套服务好、本土化产业链形成快的天然优势,该专利技术的推广应用完全符合国家能源安全发展的战略方向、顺应当前以及未来市场的天然选择,更符合产业链供应链自主自强的要求。

中太公司最新的研发成果引发业内关注,造船界知名人士表示,中太的LNG薄膜围护系统技术专利将使得中国成功跻身天然气高科技领域的专利持有国地位,对于推进绿色交通、产业自主创新和构建这一产业领域的新发展格局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范例。

据国际船舶网了解,中太海事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刚刚于2020年成立,秉持“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合作共赢”的理念,顺应全球绿色能源革命趋势和海运温室气体减排要求,瞄准船海领域创新技术发展与应用,积极致力于开发以涉海涉船新能源为主的绿色环保动力技术和高端装备,提供低碳/零碳等清洁能源动力为主的技术咨询、装备开发、新产品的研发以及相关工程设计等相关服务。

中太公司的核心产品——LNG薄膜围护系统属于中国首创,拥有完全独立的自主知识产权。该种新型陆用/船用薄膜型围护系统,打破了国外专利的技术垄断,并且可以大幅降低LNG陆地储罐和LNG船舶的建造成本,同时将带动一批围绕该技术为核心的国内高端配套装备和材料制造的相关产业,其环保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LNG薄膜罐技术的基础上,中太公司还在大力研发液氢(LH2)薄膜围护系统和碳捕集系统等成套技术,努力实现国内自主清洁能源液化气体储存技术与装备、零碳技术与装备研发的全覆盖。中太公司拥有完善的液化气体装备知识产权体系、研发建造体系、技术咨询服务体系以及标准规范体系,可为陆上液化气体(LNG、LH2)存储设施、海上液化气体运输装备以及以液化气体为动力的船舶提供全方位的技术解决方案、装备系统供给、建造过程支持和技术审核服务,努力成为助推中国能源产业和航运产业进入“零碳时代”的标杆企业,以自主技术助力中国2060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