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财经要闻 » 正文

50亿元落定!中石油昆仑设立基金收购四川华油,一举增75亿方

日期:2021-04-17    来源:智通财经网

国际燃气网

2021
04/17
13: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昆仑能源 四川石油 天然气市场

近日,昆仑能源发布公告,于2021年4月12日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全资子公司海南中油深南石油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投资设立股权投资基金的议案》,据此海南中油(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就成立合伙企业以创立基金与国联基金(作为普通合伙人)、中垦投资(作为有限合伙人)以及四川华盛(作为有限合伙人)订立合伙企业协议,该基金将投资于主营业务为天然气终端等能源产业的四川华盛(最大全资子公司即四川华油)。

合伙企业的规模总量为人民币50.20亿元,当中人民币22.59亿元、人民币502万元、人民币25.602亿元及人民币1.96亿元分别由海南中油、国联基金、中垦投资及四川华盛注资。

四川华盛前身为四川华盛石油工贸实业开发总公司,由四川石油管理局工会于1993年开办。四川华盛及其子公司目前是以燃气销售为主的综合性能源服务公司,主营业务分为终端燃气,其市场范围覆盖川渝及周边地区。四川华盛的主管单位为四川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其最终实益拥有人为中石油集团,因此四川华盛为本公司的关连人士。

集团致力把握中国天然气市场的发展机遇,全面发展天然气终端业务。通过订立合伙协议,集团可动用各订约方的资源及国联基金的投资经验,透过基金投资于主营业务为天然气终端等能源产业的四川华盛,拓展集团于行内的业务。同时,集团亦能受惠于该等投资方公司所产生的协同效应,以及其从基金收入贡献所获得的潜在增长及财务回报。

延伸:四川华油业绩

时间回到2007,这一年国际天然气已是卖方市场,天然气商业化进入关键阶段。该年5月,针对国内天然气消费结构发生的重大变化,原四川石油管理局果断决策,重组成立了华油公司。也是这一年,华油公司正式以四川油气田重组改革实践者、创新者、探路者的身份对外亮相。

2008年2月,西南油气田公司对125家“低、小、散、弱”实体重组整合,将终端燃气业务定位为油气勘探开发核心主营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至此终端燃气也进入新的机遇期。

2016年,华油公司首次提出打造“黄金终端”,努力拓展终端燃气二次增值空间。也在当年,终端燃气业务创纪录,实现销量20.70亿立方米、收入48.31亿元、净利润4.93亿元,成为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天然气供应企业,为助力西南油气田公司全面建成300亿战略大气区做好了准备与铺垫。

自2017年起,华油公司大力推行“理念、管理、服务、考核”四大创新,奋力推动实现全产全销的发展路径。截至2020年底,华油公司全年销售天然气50.67亿立方米,实现营业收入121.80亿元,实现净利润10.18亿元,天然气销量、营业收入、净利润三项关键业绩指标连创历史新高,实现了三年“再造一个华油”的阶段性目标,整体规模实力位居西南地区燃气企业第一位。

据统计,2020年,西南油气田公司全年终端销量历史性突破75亿立方米,仅用4年时间就实现此前10年的发展成果,天然气惠及1000余家大中型工业用户、2500多万户居民、1万余家公用事业用户,形成了“覆盖川渝、联通全国、内外互通、战略储备”的产运储销格局,并全面建成300亿战略大气区。

来源:西油记

附:關連交易 成立合夥企業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