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2020年油气价格低位震荡 新环境下的油气合作该何去何从?

日期:2021-04-19    来源:环球网  作者:陈超

国际燃气网

2021
04/19
15: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价格 天然气价格 天然气门站价格

4月17日,中国石油企业协会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北京,共同举办《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2020-2021)》(简称《油气蓝皮书》)和《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报告蓝皮书(2020-2021)》(简称《低碳蓝皮书》)发布会。

国际方面,《油气蓝皮书》指出,2020年,油气能源需求方面,因为疫情所引起的经济停滞与倒退有所减少;油气能源供给方面,作为世界主要产油地区的中东备受战乱与疫情的双重折磨,其生产与运输都受到了影响;世界油气勘探开发投资较2019年大幅削减了32.1%,但世界油气新增探明储量并未出现断崖式下跌或零增长, 而是仍小幅增加80.6亿桶。同时,受疫情冲击、油价低迷以及需求市场疲软等因素影响,2020年世界油气产量和消费量均降幅明显,世界油气价格呈低位震荡态势,其中上半年国际油价呈坍塌式下跌态势,下半年艰难V形反弹,而国际天然气价格先跌后涨呈U形态势。

《油气蓝皮书》国际篇展望2021年,国际油气公司勘探和投资策略调整,世界油气新增储量有望小幅提升,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经济逐渐复苏情况下,世界油气产量和消费量有望双双回升。

国内方面,《油气蓝皮书》指出,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中国经济增速明显下滑。随着境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和推动复工复产的积极成效,中国经济呈现较为强劲的复苏势头,同时受海外疫情持续蔓延的影响,全球经济虽然整体处于逐步复苏的态势,但国际经济形势的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的增加导致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也给中国经济复苏带来很多风险和挑战。2020年,油气产业政策围绕产业建设、市场价格、市场制度改革进行推进,中国2020年GDP增幅为2.3%,CPI涨幅为2.5%, 中国宏观经济进一步放缓,油气市场需求低迷,2020年全年原油表观消费量为7.36亿吨,同比增长5.6%,全年天然气表观消费量3253.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3%。同时,中国原油和天然气产量增速也有所放缓,全年生产原油共19492万吨,同比增长1.6%,天然气产量1888.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8%。中国油气供应形势依然紧张,油气生产企业着眼资源可持续性,加大油气勘探力度。下游方面,2020年中国成品油产量达到3亿3126万吨,同比下降8.1%。

《油气蓝皮书》国内篇展望2021年,随着国家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七年行动计划”的深入实施,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不断加大,国内原油产量将稳中有升,原油进口量不断增大,对外依存度持续攀升,原油价格持续波动,油价均值将小幅上涨,成品油产量和进口量下降,出口量大幅下降,炼化行业的炼油产能依然呈现出结构性过剩局面,在供给侧过剩、需求放缓的大背景下,中国炼化产业一体化趋势发展明显,成品油需求保持低速增长,而供应则持续较快增长,供需宽松态势将延续,净出口恢复较快增长,市场化改革继续深入推进,油气产业政策将围绕油气勘探开发改革、完善管网及储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天然气市场定价机制、强化财税政策对油气产业的引导、稳步实施油气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强与“ 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的深度合作等方面展开。

对于国际能源合作,《油气蓝皮书》称,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能源行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新局面,能源领域国际合作的短期问题显现,不确定性因素也在不断积聚,但长远来看,全球能源发展的基本趋势不会改变,国际能源合作仍然大有可为,在疫情的影响下,更需要高质量推动国际能源合作。中国油气企业国际合作受到较大影响,但总体来看,中国油气企业并没有停下“走出去”的步伐,在面对海外疫情严峻、油价下跌等方面的考验时,反应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抗击疫情,降低疫情造成的在建项目人财物短缺、供应不及时的不利影响,着力开展提质增效建设活动。同时,中国油气企业在海外合作的不同领域展现风采,如以西部钻探为代表的油气企业,努力深挖固有市场,积极开拓新兴市场;以东方物探为代表的油气企业在油气服务、海洋业务等国际高端领域愈发迸进。同时,进博会的成功举办和RCEP的签署为油气企业带来了更多、更好、更便利的合作领域,但2020年地缘政治风险加剧、美国因素的影响等为中国油气国际合作带来了项目建设、对外投资以及供应安全等不利影响。

《油气蓝皮书》预测,当前世界经济呈现动能趋缓、分化明显、下行风险上升、规则调整加快的特点,2021年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预计仍将维持弱增长态势。2021年,油气国际合作在新的环境下将呈现几个主要特点: 开展高质量的国际能源合作是今后的主要趋势,新冠疫情或将通过影响地缘政治格局而增加油气合作的不确定性,油气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空间将会大有所为,能源供需多极化的趋势及合作的总体形势不会太大改变,我国将大力推动在油气能源合作领域投资的便利化,“一带一路”仍将是未来能源合作的亮点,油气国企、民企、外企将逐渐加强国际合作,中俄油气能源战略合作内生驱动前景广阔。

据悉,《油气蓝皮书》是目前中国公开出版的唯一一部全面分析和研究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展望的蓝皮书,由中国石油企业协会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能源贸易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编撰,已经连续第11年面向全国和全球发布。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