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广州燃气陈佳:粤港澳大湾区天然气市场化改革面临新趋势

日期:2021-04-19    来源: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作者:李丹

国际燃气网

2021
04/19
15: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市场 天然气需求 天然气价格

4月15日,广州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气源与市场部总经理陈佳在第15届中国LNG国际会议中表示,随着我国天然气市场改革环境不断完善,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为城市燃气企业带来了拓宽气源、增加上游供应商等机遇与挑战,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完善的产业链和基础设施优势,城市燃气企业应灵活变通自身定位,积极涉足天然气上中下游,向全产业链型能源企业转型。

2020年10月,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改革思路,国家管网公司正式运行,“X+1+X”的天然气格局给城市燃气行业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广州燃气地处粤港澳大湾区,陈佳从城市燃气企业的角度对天然气市场改革发展趋势进行了解读。他表示,管网公司为城市燃气行业带来了多点机遇,第一,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长输管道于气源的捆绑得以解除,有利于城燃企业拓宽气源采购渠道。第二,如已获得国内外上游气源的城燃企业,可以申请利用国家管网富裕能力进行输送,增加天然气上游供应商数量,有利于供气市场竞争的形成。第三,国家发改委发布《外商投资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免去了“尝试人口50万以上的城市燃气的建设、经营须由中方控股”的规定,对外资完全开放城市燃气投资,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客观上提供了其他资本加快进入中国天然气市场的机会。第四,天然气门站价有望分步放开,城市燃气企业不必受制于一两家供应商,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有助于真正实现供应选择权,有利于城市燃气行业加速市场化改革。

机遇与挑战并存,随着“X+1+X”拉开帷幕,城燃公司面临的挑战也浮现眼帘:第一,广东省天然气管网成为首个被正式纳入国家管网公司的省级管网,未来广东省天然气市场供应主体将更加多元化,气源端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第二,“统一采购、统一输送”模式面临改变,运营模式将产生较大变化,经营风险也会随之增加。第三,长期倒挂的门站价格上涨压力徒增,采购成本上升。第四,上游供气企业开展天然气直供的条件更为成熟,燃气特许经营权受到冲击。

陈佳表示,广州燃气在向全产业链能源企业转型的道路上灵活变通稳扎稳打,就天然气基础设施方面已在广东大鹏LNG接收站、珠海金湾LNG接收站持有股权以及使用权,在深圳迭福接收站持有使用权,正在建设的广州LNG应急调峰起源站也有望于2022年底投产运行。

通过对天然气基础设施的涉足与建设,广州燃气2019年起开始利用拥有使用权的接收站直接进行海外LNG采购,逐步向上游LNG船舶运输、海内外LNG液化工厂、天然气气田等涉足。利用在上游接收站项目的投资、以及成功采购LNG经验,广州燃气将积极参与上游“X”,大力拓宽供气来源,利用多渠道气源进一步降低用气成本,为终端“X”提供更多选择,进一步巩固完善天然气产业链,为大湾区提供有竞争力的天然气供应。这一系列举动为城市燃气企业带来借鉴作用,随着我国天然气市场改革环境不断完善,面对机遇与挑战,城市燃气企业应灵活变通自身定位,向全产业链型能源企业转型。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