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安徽蚌埠一科技园提前迎来管道天然气时代!

日期:2021-04-20    来源:蚌埠广电

国际燃气网

2021
04/20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管道天然气 天然气价格 燃气经营企业

4月1日13时18分,在现场确认下游管道置换合格,具备供气条件后,天河输配站正式开阀,向下游用户高新区天河科技园输供气,开启了科技园的管道天然气时代。

输送天然气并非打开阀门那么简单。蚌埠皖北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从西气东输工程刘巷子分输站预留口敷设270米的高压管道。输气前要以天然气置换氮气,分步升压、保压,直至管线压力与上游一致。进入天河输配站后,还要经过滤、计量,才能向下游供气。

目前,天河科技园入园企业已达45家,其中用气企业近10家。没有管道天然气的时候,企业只能使用生物质锅炉,或依赖LNG和CNG,不仅价格高,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解决了老大难问题!”见证了阀门开启的时刻,天河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夏猛喜悦溢于言表,“企业成本下来了,安全隐患排除了!”

夏猛一边算账一边告诉记者,高峰时期CNG价格是管道天然气的两倍。如今,企业一年至少能节省成本10%以上。而且,管道天然气通到了园区,天河科技园招商引资更有底气。“德力玻璃和聚宝盆特种玻璃已经签约落户园区,眼下正在施工建设中。管道天然气通到厂门口,设备安装一步到位,避免了置换热能的二次浪费。”夏猛透露,德力玻璃预计年底投产,聚宝盆特种玻璃预计明年5月投产。作为高耗能企业,用气可谓“卡脖子”问题,天然气管道的开通无疑加速了企业建设步伐。

蚌埠皖北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毅忠介绍,天河输配站于2019年底建成,年供气能力约7亿立方米。开通后,每日用气量5000立方米,完全能满足现有企业需求。而且,站内预留了分输接口,新入园企业也无须费事就能用上清洁方便的天然气。“蚌埠加快‘三地一区’两中心建设,天河科技园作为重要的硅基新材料产业基地之一,完善的配套服务是基础。”李毅忠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公司把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推动解决事关发展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采访中记者获悉,正式输气必须要再经过一次全面细致的巡检查漏,确认设备设施运行正常,阀门才正式开启。按照原先的流程,蚌埠昆仑燃气公司在管道安装完毕、验收合格之后,向其上级单位安徽分公司申请验收。为了加快进度,蚌埠公司与安徽分公司沟通,决定同步验收,加快整改。“同步验收既能节约时间,也更利于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李毅忠介绍,所有验收在3月31日全部完成,并一次投产成功,为保障园区工业用气、打赢蚌埠蓝天保卫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