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郑洪弢:打造天然气产业数智生态 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日期:2021-04-21    来源: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作者:李賏

国际燃气网

2021
04/21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产业 天然气储量 天然气领域

4月15日,新奥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新奥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经营决策委员会主席郑洪弢出席第三届中国液化天然气发展论坛并作题为“共创共建天然气数智生态”的主旨演讲。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上向全世界承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郑洪弢表示,双碳目标的提出对从根本上提升能源开发使用效率,夯实绿色低碳根基提出了新要求。如何协力研发新技术、推动行业数智化转型,实现能源高质量融合发展,是能源行业的重大课题。2020年,新奥集团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提出构建天然气产业智能生态的新愿景,踏上了发展新征程。

天然气市场化改革需要数智化来提升要素配置效率。郑洪弢表示,伴随市场化改革,市场交易品种、模式快速丰富,不确定性增加,下游用户和各类市场主体面临挑战。新奥集团提出的构建天然气产业智能生态中,上中下游各生态主体都需要通过广泛数据链接和数据智能,实现各主体间的高效网络协同,进而实现要素的优化匹配和破解瓶颈。

产业智能平台将成为促进天然气产业全要素优化匹配的重要载体。通过广泛数据链接,产业智能平台可促进各生态主体间的高效网络协同;基于智能大脑,为各类生态主体提供个性化、智能化的产品与服务,满足各生态主体实时交互、网络协同、智能交易的需求。

郑洪弢表示,产业智能平台将基于能源全场景,共同开发智能产品,共建产业智能平台,为用户提供低碳、智能的能源供应产品与服务。

一、以智能规划为牵引,为上中下游用户提供以智能运营为目标的智能设计和建造实现智能物联,通过产业智能平台满足下游客户/生态伙伴的多元需求。通过智能设计与建造,向客户交付物理设施和智能物联支撑的智能运营解决方案,实现各类生态主体的数据链接。

二、从客户与生态伙伴痛点与需求出发,打造接收站多用户智能运营产品、运途云、资源商旗舰店、CTL(中国LNG槽车)价格指数等智能产品。

三、依托生态实践,持续沉淀模型算法,分享数字时代智能。例如,槽车智能调度以业务场景为逻辑,基于算法模型支撑,打造相应的数字产品和算法中台。

四、以中台模式支撑数智产品敏捷开发与迭代,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变化。基于中台能力,灵活拼装,敏捷响应客户需求。

郑洪弢表示,新奥愿与行业伙伴开放互联、多边互动、按需聚合、最优匹配、共同发展,共享价值,携手共建产业智能平台,打造开放、互联、协同的天然气数智生态,促进天然气产业全要素优化匹配,保障行业供应链稳定和未来更加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做出积极贡献。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