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朱健颖:打造与国际接轨的现代储气营运体系

日期:2021-04-21    来源: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作者:徐姗姗

国际燃气网

2021
04/21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气设施 油气体制改革 港华储气库

4月15日,港华集团高级副总裁、港华国际能源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健颖出席第三届中国液化天然气发展论坛并做主旨演讲表示,我国储气设施建设任重道远,要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与市场化运营,促进智慧储气库不断发展,助推我国油气体制改革不断深入。

朱健颖表示,当前我国地下储气库工作气量占天然气消费量的比重仅为6%,远低于12%的国际平均水平,国内储气设施建设还存有较大的空白。

在众多类型的储气设施中,盐穴储气库拥有投资需求小、建设周期短、产能高的优点。2008年国内天然气供应紧张,港华于2009年迅速着手地下盐穴储气项目的谋划并落地实施。2013年,港华储气有限公司与中盐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同,首开盐穴租赁商业新模式,也开创了城燃企业参与建设地下储气库的先河。历经数年发展,港华金坛储气库依托周边城市高压管网互联互通,实现了应急调峰及商业运营。

朱健颖介绍,港华储气库整体项目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部分工程技术达到国际一流水平,这离不开持续的技术突破。在地面部分,港华创新性应用了真空相变炉和压缩机厂房新型降噪技术,实现了无人机巡检,安全仪表系统达到国内燃气行业最高等级;在地下部分,港华首次应用定向建库技术并成功实现“从式井”布局,对盐穴井筒进行结构优化并达到零泄漏,创新老腔改造方式并降低施工成本25%、缩短施工周期约70%。

朱健颖表示,港华是国内较早开展储气库完整性管理研究的企业,未来港华储气库将继续向专业、安全、可靠、高效的智慧储气库不断发展。

自2018年投运以来,港华储气库采取了一系列市场化运作手段并取得丰硕成果。2019年,港华金坛储气库调峰气产品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完成首单交易;2020年,港华金坛储气库与中石化“川气东送”管道实现互联互通。在2020年至2021年的冬供季,港华储气库累计外输天然气超1亿方,稳定了华东地区天然气供应,获得了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及各级政府的广泛赞誉。

朱健颖表示,港华储气库的营运立足打造天然气交汇转输金坛枢纽。储气中心建设将通过与国家管网公司对接实现内部、区域互联互通,上接沿海LNG接收站和内陆气田,下接华东地区900亿方消费量乃至全国3200亿方的消费量,预计储气能力达到12亿方水平。接下来,港华储气库将依托托运商代输调峰气,由华东辐射全国,同时结合枢纽功能丰富调峰保供产品形式,多措并举提高储气库周转使用率,在基础设施公平开放的行业发展窗口期积极行动,为助推国家油气体制改革做出贡献。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