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气候峰会中国再提"双碳"目标 中俄天然气合作大有可为

日期:2021-04-26    来源:俄罗斯龙报网

国际燃气网

2021
04/26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管道 天然气项目 天然气领域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由美国主办的“领导人气候峰会”也在此间登场。在应对气候变化这个全人类共同的面对的课题上,“低碳”成为关键词。与会的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了雄心勃勃的减排目标,中国领导人也再次重申“双碳”目标。俄罗斯天然气集团(下简称“俄气”)董事会主席表示,俄中天然气合作前景广阔。

“俄气”主席:中国将成为最有前景的天然气市场

“俄气”董事会主席维克多·祖布科夫十分关注中国天然气市场。近日,他在接受塔斯社采访时表示,“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和第三大能源消费国。中国的天然气消费正在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未来15年可能会翻番,中国将成为最有前景的天然气市场。”

中国《人民日报》报道,2020年,中国天然气进口数量实现稳步增长,天然气进口来源呈多元化特点。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天然气进口量10166.1万吨,同比增长5.3%;进口金额2314.9亿元,同比减少19.4%。

中国“双碳”目标促进天然气消费增长

中国天然气需求旺盛与国家生态政策密切相关。在2020年9月举办的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中国首次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4月22日,中国领导人参加“领导人气候峰会”时再次重申“双碳”目标,并表示,中国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

据报道,碳排放与能源消费密切相关,超过85%的碳排放量来自能源活动。因此,能源结构的绿色低碳转型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举措。中国“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推进能源革命,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深入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低碳转型。

天然气作为清洁的化石能源,其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和温室气体排放量相对煤和石油都小得多。天然气替代煤炭对碳减排产生的积极作用毋庸置疑。未来,中国天然气消费持续增长的客观关条依然存在,天然气将在未来的新兴能源体系中占据一席之地。

中俄天然气管道项目“西伯利亚力量-2”正在规划

中国天然气进口来源多元,在液化天然气(LNG)和管道气方面,俄罗斯都位列前五。两国目前正在合作的天然气项目是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俄称“西伯利亚力量”)全线分为北段、中段、南段。

中国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消息,北段已于2019年12月2日在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正式通气,供气年限达30年。中段于2020年底建成,向北京和京津冀地区输送天然气。全线建成后,每年可供应优质天然气380亿立方米。

该项目投产后,中俄两国宣布成立工作组,共同探讨另一条天然气管道方案,该管道将通过蒙古将俄气输送至中国。《俄罗斯报》网站此前报道,“俄气”公司已开始设计“西伯利亚力量-2”天然气管道,年运力或可达500亿立方米。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