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全球主要天然气出口国动向一览

日期:2021-04-27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21
04/27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市场 LNG出口国 LNG项目

卡塔尔2027年LNG生产能力将达1.26亿吨

2020年,作为全球最大的LNG出口国和低成本生产国,卡塔尔的LNG出口在的疫情打击中基本保持了弹性。今年2月,卡塔尔石油公司批准了北油田东部项目(NFE),该项目总耗资287.5亿美元,是近年来获批的最大的LNG项目,预计于2025年第四季度开始生产。

根据Rystad Energy的报告,卡塔尔的北油田扩建项目将分为两个阶段,一期工程新建4条LNG生产线,将卡塔尔的LNG生产能力从每年7700万吨提高到1.1亿吨,约占全球LNG产量的22.5%;二期工程将生产能力扩大到1.26亿吨/年,预计将于2027年投产。

Rystad Energy认为,NFE项目的获批可能是一个信号,即面对较高的气价,市场争夺战已悄然开启。卡塔尔LNG生产有一个让其他国家望尘莫及的优势——低成本,其盈亏平衡点为4.3美元/百万英热,处于全球LNG成本曲线的底部。如果卡塔尔雄心勃勃的扩建计划得以实现,未来在价格竞争中,世界其他地区的LNG项目可能面临严峻挑战。但Rystad Energy也指出,考虑到卡塔尔正在进行的LNG项目在获得批准前都曾经历推迟,要实现在2030年前增加更多LNG生产线的目标对该国来说将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俄罗斯2035年将占据全球LNG市场20%份额

近日,俄罗斯政府提出了一项LNG长期发展计划,预计到2035年,将其LNG产能提高3倍,达1.4亿吨/年,并占据全球LNG市场份额的20%。标普全球普氏能源预测,俄罗斯到2040年将仍是欧洲的主要天然气供应国,预计在欧洲的市场份额将保持在30%以上,到2040年增长至近40%。

考虑到成本优势以及长期可靠性,俄罗斯天然气对欧洲买家仍具有竞争力。伍德麦肯兹的研究总监Giles Farrer表示,俄罗斯的北极LNG项目将是成本最低、盈亏平衡价格最低的项目之一,与卡塔尔刚刚宣布的大型新项目并驾齐驱。标普全球普氏分析预测,俄罗斯向西北欧、中欧、东欧和意大利的管道天然气供应将从2020年的每年约1300亿立方米上升到2040年的每年约1500亿立方米。

然而,也有分析机构对俄罗斯能否实现天然气扩张计划持怀疑态度。Rystad Energy认为,俄罗斯距离实现1.4亿吨/年的产能目标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考虑到需要大量勘探工作来验证资源基础估算,尤其是俄罗斯天然气储藏地处偏远,加之许多LNG项目已经推迟,这一目标显得过于乐观。标普全球普氏能源表示,尽管俄罗斯预计将继续主导欧洲市场,但欧洲天然气需求的前景仍不确定。预计到2040年,欧洲西北部较为成熟的市场对天然气的需求将每年减少500亿立方米。其中电力行业的需求降幅最大,因为欧盟计划到2030年将碳排放在1990年的水平上减少55%。

美国对亚洲和欧洲LNG出口大幅增长

在2020年6月-9月期间大幅下降之后,美国LNG出口就已出现反弹。而在去年晚些时候,受其他主要LNG出口国供应中断的影响,亚洲和欧洲的LNG价格被推高,更是进一步提高了美国LNG出口的竞争力。

美国出口大幅增长,并在2020年12月达到创纪录高点。根据EIA 3月15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美国出口的LNG总量增长了32%,而对亚洲LNG出口同比激增67%。这一飙升趋势甚至延续到了2021年,最近几周更是突破历史新高。Refinitiv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美国向亚洲最大的3个LNG进口国(日本、中国和韩国)出口LNG达到320万吨,这是此前最高月度出口水平的2.5倍;而据彭博社消息,在今年3月西欧的LNG进口量中,来自美国的供应也占了近30%。未来,美国LNG的出口量还有望进一步攀升。《资源和能源季报》预测,美国将有约1500万吨的LNG产能在2021年底前开始运营,随着新LNG项目的不断增加,到2022年,美国LNG出口量或将达到5800万吨。此外,在2023年-2025年期间,还将有3000万吨LNG产能开始运营,这将使美国LNG出口在2026年达到8000万吨。

尽管如此,面对卡塔尔、俄罗斯等国低成本的竞争,美国LNG成本是否具有优势仍是决定其LNG发展趋势的关键之一。测算显示,当HH基准价格超过5美元/百万英热时,可能会使得从美国进口LNG失去成本优势。除此之外,低碳转型的持续升温也给美国天然气市场的发展带来挑战。一方面,作为美国LNG主要买家之一的欧洲,近期不断提出雄心勃勃的减排目标,这些目标会让欧盟对其天然气的来源提出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美国本土的减排议程在拜登政府的推动下不断加速,也给其天然气的发展带来更多挑战。

澳大利亚出口量在中长期内将保持8000万吨/年水平

澳大利亚的LNG项目在2020年遭遇了多重困境:一方面,受疫情影响LNG需求受到破坏;另一方面,多个重要LNG生产设施出现中断(Gorgon项目生产中断、Prelude项目自2020年2月初以来一直停产)。但该国的LNG出口量却在逆势中迎来了新突破,据能源资讯公司Energy Quest数据,2020年澳大利亚LNG出口量达到创纪录的7800万吨,高于2019年的7750万吨。而这一上涨趋势也在今年继续保持强劲势头。

3月澳大利亚LNG出口达720万吨,打破了2019年12月创下的710万吨的月度纪录。Energy Quest首席执行官Bethune表示,2021年该国仍有进一步提高LNG产量的机会。《资源和能源季报》显示,去年停产的Prelude项目1号生产线的维修在2021年3月末完成,3号生产线预计将在2021年6月进行监测。一旦Prelude将其全部产能投入运营,产量还将增加360万吨;而Gorgon项目也将增加500万吨产量。因此,2021年出口量预计将达到8000万吨左右。Energy Quest报告预测,澳大利亚LNG出口量在2021-2022年将恢复到8100万吨/年,并在2025-2026年期间保持这一水平。

尽管如此,澳大利亚LNG项目的未来投资前景仍旧充满不确定性。据《资源和能源季报》预测,因LNG建设项目推迟,澳大利亚将有800亿美元投资收入得不到保障。其次,该国投资列表中的大多数LNG项目都是用以支持现有LNG设施持续运行的项目,根据《资源和能源季报》,在拟议的项目中,仅有斯卡伯勒(Scarborough)和布鲁托(Pluto)扩建项目是对澳大利亚LNG产能进行实质性扩建的项目。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