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财经要闻 » 正文

大通燃气:主营规模持续扩张 产业布局助力企业长期发展

日期:2021-05-07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汉中

国际燃气网

2021
05/07
14: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通燃气 燃气业务 LNG业务

4月29日晚间,大通燃气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据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75亿元,同比增长22.88%,实现净利润4218.80万元,同比微降3.01%。同时,公司公布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1亿元,同比增长55.87%;实现净利润167.79万元,同比实现大幅扭亏。综合来看,公司整体业绩呈现向好趋势,子公司业务规模增长成为其营收实现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

主营规模持续扩张 子公司业务驱动公司营收增长

据公开资料显示,大通燃气主要从事以天然气能源为主的清洁能源供应业务,具体包括城市燃气业务LNG业务和分布式能源业务三大主业。其中,城市燃气业务的销售收入主要由售气收入和工程配套安装收入组成,业绩主要受气源成本和政府价格管控因素影响;LNG业务市场化程度更高,收入主要由运输距离、运输量决定;而分布式能源业务的销售收入来自冷、热、电的供应,其供能范围仅包含特定客户及其周边工商业企业,因此特定客户的用能情况以及与其签订的供能价格成为决定营收的主要因素。

据公告显示,2020年,大通燃气共计实现燃气销售49001.10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比增长50.54%;共计实现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40194705.63千瓦时,较去年同比增长4.92%。从主营收入方面来看,2020年公司燃气供应及其相关业务共计实现营收达到11.52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5.32%,占公司总营收的90.33%。公司方面表示,企业主营实现增长主要有为:其一控股子公司苏州天泓燃气有限公司从2019年5月31日起开始纳入合并范围,2019年纳入7个月,而报告期纳入为12个月,影响营业收入增加17,529.37万元;其二,报告期各燃气子公司销气收入同比增加10,027.19万元。据计算,两者合计影响收入27556.56万元,成为公司整体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

据公告显示,大通燃气已拥有5家具有特许经营权的城市燃气实体,分别为上饶大通燃气工程有限公司(位于江西省上饶市)、大连新世纪燃气有限公司(位于辽宁省大连瓦房店市)、德阳市旌能天然气有限公司(位于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兴能天然气有限公司(位于四川省德阳市)和阳新县华川天然气有限公司(位于湖北省黄石市)。报告期内,5大子公司共计销售燃气量已达到3.19亿立方米,分别在所属区域内形成了一定规模。

此外,公司联营企业金石石化,连续三年在中国LNG贸易企业排名中稳居前10,LNG总销售量实现连年大幅增长。据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合并范围内经营LNG15.8万吨、联营企业金石石化经营LNG60.90万吨,其LNG业务的销售规模正在持续稳步扩大。

行业发展持续向好 产业布局助力企业长期发展

据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国际油价暴跌等因素影响,我国天然气全年消费量为3,262亿立方米,增量接近220亿立方米,增速放缓至7.1%,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为8.7%。预计2021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将达到3,54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6%;产量将达到2,04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9%;进口量将达到1,58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2.5%。据业内人士分析,“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天然气行业尽管需求增速或将逐步放缓,但其快速发展的整体趋势仍不会改变,研究显示,到2025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将达到4300亿立方米,年均增量达210亿立方米,年均增速为5.7%。”

目前,大通燃气在围绕主营业务领域已进行了多方布局,并以此持续扩展企业整体规模。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已与上海久联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引进上海久联集团有限公司成为苏州天泓的战略股东。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将有利于公司 LNG 业务和华东地区市场的发展,并推动苏州天泓的保供和客户服务能力,提高苏州天泓在华东市场的行业影响力。”此外,公司子公司阳新华川在期间积极完成了对周边区域的拓展,2020年6月其已正式收购武穴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阳新分公司资产,取得了滨江工业园、富池远大化工园的两大市场,并已实现供气。

公司方面表示,2021年企业将继续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拓增量市场,扩大现有市场布局,并提高优质天然气资源的获取能力。在冬季保障能力的基础上,实现资源获取成本的下降。同时通过深度整合公司内部资源,积极布局上游资源市场和开发下游市场。未来随着企业全产业链运营的能力的构筑,公司市场竞争力将有望得到持续提升。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