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800亿投资打水漂!澳洲天然气再遭“重锤”:2家中企暂停采购

日期:2021-05-11    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燃气网

2021
05/11
0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管道 天然气出口量 澳洲天然气

澳大利亚2020年仍无可争议地稳居“中国最大天然气进口国”的宝座,总计对华出口了2900万吨液化天然气(LNG);如今双方经贸关系发生变化,澳洲错失了与中企800亿元项目的合作,尤其是在中国宣布“暂停经济对话”等重拳之下,澳大利亚每年2500亿元收入的天然气生意似乎也要泡汤了。

2家中企暂停进口澳洲天然气!澳洲800亿中企投资打水漂

外媒5月10日最新消息,目前已有两家规模相对较小的中国进口商暂停进口澳大利亚天然气,即往后不会再从澳洲购买更多明年交货的天然气;但大型国有能源公司仍在按此前的计划自澳采购。实际上,这并非首次传出“澳大利亚对华天然气出口生变”的消息。

自2020年下半年开始,我国就已经大规模降低自澳洲进口天然气的数量——全年我国天然气进口来源呈多元化特点,进口LNG的来源国共24个;其中俄罗斯、美国、马来西亚等国对华天然气出口量正在大幅增加。

目前,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的输气量已经达到2880万立方米/日,满足了我国北方地区的家庭与工业需求;预测2021年,俄罗斯对我国总输气量有望达到100亿立方米,较2020年同比大涨超200%。美国方面,2020年该国对华LNG出口量激增,数量达到了2019年的12倍。

除了中国拓宽购买渠道,今年2月,澳媒报道该国最大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商伍德赛德(Woodside Petroleum)透露,其早前已与中企商谈,计划以160亿澳元(约800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旗下部分天然气股权与业务;不过,碍于当前中澳经贸关系变化,中企的投资计划也已宣布搁置。

一年从中国赚走4261亿!澳大利亚经济“水龙头”或被彻底关上

实际上,就在中国宣布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后,澳大利亚国内一部分声音仍侥幸地认为,双方经贸关系变化对澳洲经济影响有限,尤其是将抬高铁矿石等澳方优势产品价格,从而让澳赚更多钱。但澳华财经在线5月9日报道称,目前铁矿石价格上涨是由强劲的国际市场需求推动的,与双方经贸恶化无关。

不止于此,中国在近两个月也已三度出手控价。4月28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呼吁,国内钢铁行业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国内外铁矿石的开发开采力度,提高钢铁工业资源保障能力,遏制铁矿石价格不断上涨的势头。4月29日,国家宣布将自5月起调整部分钢铁产品税费,减少粗钢产品出口以及对铁矿石的依赖。

另据5月9日最新消息,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再次呼吁:要在市场机制失灵的情况下,发挥政府对铁矿石价格的引导作用,有效遏制铁矿石价格不断上涨的势头。

而且,最近五年澳大利亚对华进出口盈余一路走高,截至2020年已经从147.4亿美元飙升至665亿美元(4261.2亿元人民币),这几乎已经约等于澳大利亚外贸总顺差80%;如果再加上中国投资——2020年投资规模达10亿澳元(约50.5亿元人民币),这似乎也形成了一个对澳洲十分利好的闭环:中国投资-中国消费-澳大利亚挣钱。

可如今,中国暂停经济对话,将两边联系的通道切断了,这对澳大利亚带来毁灭性的打击:首先拉中国投资是没戏了,之后是各个行业贸易额的萎缩;就如澳洲《金融评论报》所评论,澳洲经济水龙头被关掉了,未来恐怕还将被彻底拆除。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