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行业研究 » 正文

2021中国液化石油气行业发展现状

日期:2021-05-11    来源:中商情报网

国际燃气网

2021
05/11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石油气产量 液化石油气行业 液化石油气需求

液化石油气亦称液化气,主要是石油炼制或者油气田开采中产生的伴生气体通过加压或降温后形成的液态产品,经过一定工序分离处理后,再采取加压或降温措施液化形成,主要成分为丙烷、丁烷。液化石油气是一种优质、高效、清洁的低碳清洁能源,也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广泛应用于化工原料、民用燃料、商用燃料、工业燃料、交通燃料等领域。

产量稳定提高

中国液化石油气逐年上涨,2016年中国液化石油气的产量为3503.9万吨,2020上升为4448万吨,预计2021年中国液化石油气的产量将达4617.1万吨。

数据来源:Wind、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液化石油气供需缺口扩大,进口依存度提高

国产液化石油气主要来自炼厂的石油炼制加工等环节。进口液化石油气通常以丙烷和丁烷成分为主,纯度高、杂质少,还可根据具体需求对丙烷及丁烷进行配比以获得不同热值的液化气,除了一般性燃料用途外,还可作为高品质或对热值有特殊需求的燃料用途及丙烷脱氢等液化石油气深加工化工原料领域。

近几年随着国内液化石油气深加工装置产能的不断扩张,很多石油炼厂将产出的液化气用于液化石油气深加工领域,导致国内燃料用气供应下降,需要进口液化石油气进行补充;而另一方面,丙烷脱氢等液化石油气深加工装置的扩展也需要依赖大量的进口液化石油气作为原料气,故国内液化气市场对进口气依赖度逐渐提升。中国液化石油气进口占比由2012年的13.50%提升至2020年的31.1%。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