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美媒炒作中澳矛盾扩至天然气,业内人士:消息不可靠

日期:2021-05-12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倪浩

国际燃气网

2021
05/12
0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领域 LNG进口商 液化天然气出口国

随着中澳贸易争端的扩大,至少有两家小型的中国天然气进口商被主管部门叫停从澳大利亚进口。彭博社认为,这是中澳两国关系恶化对贸易造成影响的又一个例子。有业内人士1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根据客观情况分析,外媒报道的真实性有待商榷。

彭博社在报道中称,目前中国已有至少两家规模较小的液化天然气(LNG)进口商收到来自中国政府官员的“口头指令”,要求暂停从澳大利亚采购新产品。但知情人士并未透露更具体的内容,也未说明收到“指令”的是哪些中国公司。不过,彭博社称,占中国液化天然气进口量近90%的大型国有企业,包括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等在内的公司还没有收到任何类似指示,这表明从目前看上述所谓指令对液化天然气进口的影响有限。

根据外媒的报道与国内天然气进口商的实际情况,一位天然气领域的业内人士1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上述消息的可靠性提出疑问。“美国之音”11日称,根据全球领先的能源和大宗商品报价及市场分析机构阿格斯提供的消息,中国发展改革委并没有表示将暂停任何与澳大利亚的大宗商品贸易。

澳大利亚是中国最大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商。彭博社汇编的船舶追踪数据显示,中国40%以上的液化天然气从澳大利亚进口。报道提到,随着近年来中澳两国关系持续恶化,中国已在两国贸易中采取一系列措施,产品涉及葡萄酒、大麦、牛肉、龙虾、煤炭、原木等领域。因此,传闻中的“LNG禁令”让澳能源企业感到担忧。不过报道称,目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LNG相关产品的交付被转移,去年澳大利亚对华出口了价值约130亿澳元(约合100亿美元)的液化天然气,替代有一定的难度。

上述业内人士在谈到有关问题时告诉记者,近年来中国也在扩大液化天然气的进口来源。“我们可以关注到,中国与澳大利亚之间至少是从去年开始,很少传出长期供货协议谈判的消息,但与其他液化天然气出口国增加供应谈判的消息正在陆续传出。”该人士认为,“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在中国液化天然气进口中的比例一直很高,显示了中国能源供应安全方面的风险,即使是两国之间贸易关系没这么紧张,中国也应该在进口来源上进行多元化配置。”

记者注意到,自去年开始,澳方就频繁担忧其大宗商品会被中方停止进口,并称之为“中方对澳产品的打击行动”。但实际上,中国外交部早前已多次表示,中方主管部门依法依规对外国输华产品采取相关措施,符合中国法律法规和国际惯例,也是对中国国内产业和消费者负责任的行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