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西南油气设计压裂新工艺 威荣气田加砂强度创纪录

日期:2021-05-12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栗铁峰

国际燃气网

2021
05/12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威荣气田 页岩气田 西南油气田

4月26日,西南油气威荣页岩气田威页24-7HF井产量达到15.6万立方米。该井采用“多级粒径支撑、超大排量携砂、多级暂堵配合极限限流”新工艺完成压裂,于4月8日见气,目前正处于压裂返排试气阶段,产量仍在持续增长。

威页24-7HF井地质条件较复杂,储层含气性与相邻威页35平台相当,但气测显示较威页35平台低;储层埋藏较深,地应力高,储层破裂压力、延伸压力高;天然裂缝较不发育,储层水平应力差较大,压裂形成复杂裂缝有一定难度。

对此,由西南油气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主导,在西南石油大学储层增产改造创新团队和劳恩普斯科技公司的配合下,有针对性地开展复杂人工裂缝研究,设计了新的压裂工艺:在满足安全条件且有压力窗口时,采用缝口+缝内暂堵转向工艺,提高裂缝复杂程度,增大有效改造体积;优化支撑剂铺置,实现多尺度裂缝匹配,增强支撑剂远端铺置能力、长期裂缝导流能力及裂缝复杂性,使改造更充分;优选低摩阻、低黏度、高携砂、易返排、易操作的在线变黏压裂液体系,实现支撑剂高效输送的同时,合理控制缝内流体压力,结合缝端暂堵,封堵近井筒天然裂缝,控制压裂顺序,降低压裂风险。

采用新工艺压裂,威页24-7HF井实现单井加砂强度1.96立方米/米,创威荣气田最高纪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