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王毅:天然气合作是中国和土库曼斯坦关系的“压舱石”

日期:2021-05-14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国际燃气网

2021
05/14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领域 液化天然气进口商 LNG贸易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5月10日在陕西西安同来华访问的土库曼斯坦副总理兼外长梅列多夫、副总理谢·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举行会谈时表示,天然气合作是中土关系的“压舱石”,双方一致同意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天然气领域合作,积极打造能源领域全产业链战略伙伴关系,同时大力开拓非资源领域合作。

据中国外交部网消息,王毅说,天然气合作是中土关系的“压舱石”。中方视土方为天然气领域的长期合作伙伴,愿着眼长远、面向未来,同土方商讨全面合作方案。中土在深化天然气合作的同时,还应大力拓展贸易、投资、互联互通、科技、人文、地方等非资源领域合作,打造两国合作新的“发动机”,推动各领域合作多点发力、齐头并进,助力土方推进经济多元化、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实现互利双赢。中方将继续为土方抗疫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王毅强调,双方要巩固和弘扬相互支持、相互信任的优良传统,携手维护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准则。感谢土方在涉台、涉疆、涉港等涉及中方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中方坚定支持。中方将继续支持土方在联合国和其他多边舞台上发挥积极作用。在中亚五国独立30周年之际,中方希通过“中国+中亚五国”外长首次实体会晤,加强同各方战略沟通,深化战略协作,携手打造新型区域合作范例,为促进各国发展,维护各国正当权益,推动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双方一致同意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天然气领域合作,积极打造能源领域全产业链战略伙伴关系,同时大力开拓非资源领域合作。双方一致同意制定两国全面合作5年规划,在维护国际信息和生物安全领域加强协作。

双方还就阿富汗局势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中国+中亚五国”外长第二次会晤将于5月12日在陕西西安举行,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将主持会晤。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兼外长特列乌别尔季、吉尔吉斯斯坦外长卡扎克巴耶夫、塔吉克斯坦外长穆赫里丁、土库曼斯坦副总理兼外长梅列多夫、乌兹别克斯坦外长卡米洛夫将来华参会。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