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华新燃气旗下国新能源借力“双碳”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日期:2021-05-1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吴晖

国际燃气网

2021
05/17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新燃气 燃气产业 天然气行业

日前,华新燃气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华新燃气”)旗下上市公司——山西省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新能源”)举行业绩说明会,明确提出将充分利用我国提出“碳中和、碳达峰”标准的契机,探索传统天然气业务与新能源业务的有机融合与协同发展,推动山西全省能源利用逐步从低碳迈向零碳。

作为山西省委、省政府致力打造的全产业链一流燃气旗舰劲旅,华新燃气主要承担燃气产业勘探开发、资源储运、综合利用、装备制造及科技创新等全产业链职能,为山西全省提供燃气业务公共服务,拥有国新能源和蓝焰控股两家上市公司。其中,国新能源是山西省内规模最大的天然气管网运营公司,主营业务为天然气输气管道建设、生产、经营管理及对外专营、天然气储运、配送与销售等。

近年来,随着山西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以气代煤、新能源探索等项目给国新能源带来了良好的发展契机。 尽管2020年度全球疫情肆虐,天然气行业受停工停产影响较大,国新能源业绩下滑。 今年一季度,随着国内经济复苏,国新能源也顺利扭亏为盈,此前公布的一季报显示,国新能源实现营业收入30.11亿元,同比增长5.44%,实现净利润7872.29万元,同比增长273.22%。

随着我国“双碳”目标的提出,将有利于天然气行业的发展,尤其是对煤改气,有巨大的推动作用。据国新能源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单位能源所产生的碳排放数量(碳排放系数)来算,煤炭碳排放是石油的1.29 倍,是天然气的1.69 倍。推行煤改气,相当于减少碳排放约41%。天然气供热既可以满足增量供热需求,替代存量燃煤火炉,同时也可以替代陶瓷行业等传统工业所用燃料,是当下供热端替代煤炭的最好选择。这意味着,如果加大替代力度,持续压减供热领域用煤量,理论上供热领域可以做到同比减排,抵消其它领域带来的碳排放增长,提前实现“碳达峰”。

作为山西全省燃气产业改革和发展的重要平台,国新能源将充分发挥山西省内煤成气资源作为低碳能源的优势,全力提升其在一次能源消费占比。进一步加大上游煤成气资源勘探开发投入,提高资源集输效率,推进山西省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燃气综合利用工作;同时,将积极探索风、光、生物质、地热、氢能等新能源与传统天然气业务的有机融合与协同发展,推动山西全省能源利用逐步从低碳迈向零碳,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