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政协委员建议继续支持天然气应急储气设施建设,河北省发改委答复

日期:2021-05-24    来源:青新社  作者:寇拴民

国际燃气网

2021
05/24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城燃企业 储气设施 LNG接收站

日前,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对省政协委员梁清江提出的“关于继续加大力度支持天然气应急储气设施建设的建议”提案进行了答复。河北省发展改革委表示,为避免储气设施建设小型化、分散化,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该省不再要求城燃企业规划建设小型储气设施,而是由河北建投新天公司统筹规划建设曹妃甸LNG接收站大型储罐群工程,此项目建成后,由城燃企业从此购买储气能力,保证完成该省城燃企业5%储气能力指标任务。

加快储气设施建设对提升调峰能力意义重大

河北省发展改革委表示,近年来,河北省把加快农村散煤治理、推进冬季农村清洁取暖作为能源清洁转型和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大举措,有效促进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改善,尤其是农村煤改气的加速推进,取暖用气增势迅猛,这种用气结构不仅导致冬夏季用气峰谷差大,而且用气负荷受多因素影响波动大,精准预测难、平稳保供难,对该省高峰月、高峰日储气调峰能力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

因此,既需要“三大油”发挥主气源渠道作用,也需要省内加快储气调峰能力建设。

储气设施能够满足日均3.4天用气需求

关于河北省储气设施建设基本情况,河北省发展改革委表示,根据国家要求,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到2020年至少形成不低于保障本行政区域日均3天需求量的储气能力。按照天然气需求预测,国家安排河北地方政府3天储气能力指标为26.85万水立方(1.61亿方),目前,该省累计建成储气设施项目90个、28.86万水立方(1.73亿方),能够满足日均3.4天用气需求。因此,属于国家通报的“完成2020年规划目标任务”省份。2018年以来,为提升河北省天然气应急保供能力,保障全省达到日均3天储气调峰需求,中央预算内投资3.07亿元,省财政厅从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中列支2亿元实施以奖代补。

统筹规划建设曹妃甸LNG接收站大型储罐群工程

根据国家要求,城燃企业到2020年要达到年供气量5%的储气调峰能力,国家下达河北省城燃企业储气能力规划指标为7亿方。河北省考虑到燃气企业数量众多,全部布局建设储气设施会存在规模小、投资大、分布散、辐射范围窄、多处占地和运行安全等问题。根据2020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储备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最新要求:

“调整并停止储气任务层层分解的操作办法,避免储气设施建设小型化、分散化,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经省政府同意并呈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备案,该省不再要求城燃企业规划建设小型储气设施,而是由河北建投新天公司统筹规划建设曹妃甸LNG接收站大型储罐群工程,此项目建成后,由城燃企业从此购买储气能力,保证完成该省城燃企业5%储气能力指标任务。此项目于2019年取得国家核准,目前正在加快建设。

争取国家建立完善八项相关支持政策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举措,河北省发展改革委表示,鉴于河北省天然气需求大幅攀升,冬季天然气供需矛盾依然严峻的形势,梁清江委员对储气设施建设提出了“健全应急储备体系、优化企业运营模式、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优化市场运行环境”4条建议,经该委会同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应急管理厅、省财政厅专题研究,深入贯彻落实好全国储气设施建设会议精神,争取国家建立完善以下相关支持政策:

一是建立储气能力建设进度和达标率与分配气量、气价的挂钩机制;二是建立储气能力建设进度与中央预算内补助的挂钩机制;三是建立储气设施市场化运营机制,实行峰谷和季节差价联动,淡季与旺季价格挂钩;四是建立储气设施的管输费优惠政策;五是建立储气设施与支持加气站、加油站建设布局的挂钩机制;六是研究制定对LNG接收站配建储气设施的特殊政策;七是研究地下储气库垫底气(不可动用量)的支持政策;八是研究对企业债券等融资的支持政策。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