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财经要闻 » 正文

跑马圈地下半场 新奥股份今年拟投20亿并购城燃项目

日期:2021-05-27    来源:新京报

国际燃气网

2021
05/27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奥股份 城燃项目 天然气产业

在5月24日举行的河北辖区上市公司、精选层挂牌公司2021年度网上集体业绩说明会上,新奥股份首席财务官王冬至表示,上市公司今年已预留20亿元资本开支支持城燃项目并购计划。

以新奥股份2020年21.07亿元的归母净利润计算,上市公司预留的并购资金约为去年归母净利润的95%。

王冬至介绍称,随着天然气产业改革的不断深入,下游的城市燃气分销业务将会变得愈加激烈。具有规模效应的企业在采购成本端的优势将会逐步凸显。“我们判断未来注定会有新一轮的小型城燃商退出带来的收购机会。公司已经做好充足财务准备”。

新奥股份此前的2020年年报曾披露显示,截至期末上市公司拥有235个城市燃气项目, 布局2321余万户家庭和17.71万个工商业用户,2020年度零售气量达到219.53亿立方米,约占全国天然气市场份额7%。

业内公认的包括新奥在内的五大城燃集团中,截至2020年末,港华燃气(1083.HK)的城燃项目数为197个,华润燃气(1193.HK)为257个,昆仑能源(0135.HK)为414个,中国燃气(0384.HK)为636个(截至2020年9月)。

咨询机构埃森哲在其今年2月发布的《2021中国城市燃气行业转型白皮书》中提出,近年来,城燃市场竞争加剧,在能源需求萎缩、燃气价格逐步下降的大背景下,中小城燃企业普遍运营效率低下,业绩明显下滑,以“燃气五虎”为代表的头部企业借机加大并购步伐,进一步提升了市场占有率。

埃森哲认为,在目前旧商业模式仍然有效而新商业模式尚未形成或主导市场的情况下,通过“跑马圈地”锁定“势力范围”内的终端用户,中短期来看依然不失为优质选项。

就在5月初,中国燃气公告称,将间接收购北京华油联合燃气开发有限公司49%股权,后者主营城市管道天然气、天然气加气站及液化天然气贸易,天然气项目位于北京市通州区马驹桥镇、门头沟区、昌平区、石景山区、山东省齐河县以及辽宁省绥中县。

中国燃气称,此次收购有利于扩大公司在北京市和山东省的城市燃气项目网络,进一步加快其在天然气市场的拓展与整合。

新奥股份为河北首富王玉锁和其新奥集团治下以“天然气产业智能生态运营商”为定位的上市公司。2020年9月,新奥股份与新奥系另一港股上市公司新奥能源(2688.HK)完成内部整合,新奥能源纳入新奥股份合并范围,王玉锁对新奥能源持股比例升至75.34%,股权进一步集中。

新奥能源作为一家投资控股公司,主要业务分为天然气销售业务(零售和批发)、综合能源业务、工程安装业务和燃气具销售等其他增值业务。其中,新奥燃气为新奥能源下属最主要的经营实体,负责新奥能源中国境内主要的管道燃气销售、汽车加气站、工程安装、燃气器具及材料销售以及综合能源业务。

随着新奥能源的并入,新奥股份的天然气主业地位更为突出,于今年1月经核准将所属行业由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变更为燃气生产和供应业。2020年年报显示,新奥股份天然气产品营收占比接近75%。

金联创天然气高级分析师孙雪莲此前曾向贝壳财经记者表示,新奥股份主要致力于天然气上游板块,同时围绕天然气、甲醇、煤炭等成熟业务推进战略升级,新奥能源是中国五大燃气集团之一,致力于下游板块,同时从2018年起开始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在油气体制改革各项措施密集落地以及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前夕进行资源整合,有利于抓住市场先机,也符合行业发展大势。

过去的2020年,受疫情影响下游需求减弱,新奥股份出现业绩下滑,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880.99亿元,同比微降;归母净利润为21.07亿元,同比下降27.49%。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