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智能微管网气化北京乡村 中国燃气发力首都经济圈燃气市场

日期:2021-06-02    来源:智通财经网

国际燃气网

2021
06/02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石油气 LPG供应 供气

一个月前,中国燃气宣布间接收购北京华油49%股权,拿到了首都管道天然气市场的入场券。当局外人还在琢磨中燃将如何进一步发展首都圈燃气市场的时候,这家公司再次用实际行动满足了市场的好奇心。

智通财经APP获悉,6月1日,中国燃气发布自愿公告称,其与股东北京控股集团旗下的北燃实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清洁能源服务产业链上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按照双方约定,中燃与北燃实业将在液化石油气、能源技术开发及应用、规划咨询设计、供热投资运营以及燃气热力管道非开挖修复等众多领域开展合作,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应该算是液化石油气(LPG)智能微管网了。

据了解,北燃实业在北京市16个区开展LPG业务,所服务的瓶装液化气用户超过200万户。由于投资成本过高,这些用户一直无法获得管道天然气供应,只好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按照中燃与北燃实业的约定,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在北京以及周边的天津、河北适宜进行管道LPG供应的区域,共同开展LPG智能微管网等业务,从而逐步替代瓶装气。

智能微管网是中国燃气研发的国内首套基于本质安全型和数字化运营管理的智能液化气局域供气系统,旨在解决长期困扰行业的小社区或偏远地区用户无法享用管道气的难题,而这些潜在用户规模在全国达近1亿家庭。这种创新的供气系统以发达国家农村普遍采用的小型丙烷储罐供气技术为基础,融入物联网、智能化和云平台等新技术,建立了更适应中国市场特点的技术标准、产品体系和运营调度系统平台,将原本“瓶装供应,各家储存,自行保管”的供气模式转变为“气源集中供应。智能微管网分散入户,企业远程在线监控”的模式,具有安全、灵活、智能、经济、便利及互补特性,解决了供气“经济性”问题,在业内被视为革命性创新。2021年2月21日,中共中央发布了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文件指出要“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着力推进往村覆盖、往户延伸”,并明确提出“推进燃气下乡,支持建设安全可靠的乡村储气罐站和微管网供气系统”。

中国燃气与北燃实业此次在智能微管网及液化石油气领域的合作是一次强强联合,北燃实业在首都耕耘多年,这次拿出潜力巨大的“瓶改管”优质市场,中国燃气提供独创的LPG微管网供气技术、经营管理经验以及其在LPG产业链上的优势,将为管道气化首都乡村带来强大推动力。

智能微管网气化北京乡村将给中燃这块业务在全国的广泛布局起到非常好的示范作用,看来,中燃在LPG智能微管网等新业务大发展方面布局广泛,势头明显,应有更多好戏还在后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