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机遇、挑战和变革之下,油气行业即将再起航!

日期:2021-06-08    来源:石油Link

国际燃气网

2021
06/08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行业 油气市场 天然气消费量

传统行业石油天然气,将拥有一个新面貌。

01、全球对油气的需求依旧巨大

近年来,尽管各类新能源呈现发展上升趋势,但依旧没有改变全球油气需求巨大的局面。

随着疫苗研发的突破和主要国家经济刺激政策的出台,石油市场正逐步实现复苏,全球油气需求也出现了迅速回转。

根据IEA近期预测,全球的石油需求将从2020年的9120万桶/天,上调至9670万桶/天,几乎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正常水平。迅速恢复的油气需求意味着,全球对于油气资源的依赖并未减少。

从国内情况来看,中国对油气的需求只增不减,更是呈现旺盛增势。

即便在2020年疫情的冲击之下,国内的油气需求依旧保持了逆势增长,在全球油气需求低迷的行情下可谓“一枝独秀”。

根据中国石油经研院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石油表观消费量达到7.02亿吨,同比增长6.6%,天然气消费量326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1%。

而且,这一旺盛的消费需求形势还将在未来几年内保持持续增长。bp在2020年发布的《世界能源展望》中表示,直到2050年,中国仍是油气消费大国。

但在油气供应方面,国内市场却依旧面临挑战。

近年来,中国油气进口量的增速远高于本土油气产量的增速。2020年,我国石油和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分别攀升到73%和43%,进口量依旧双双位居世界第一。

与此同时,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行业敲响了一次警钟。黑天鹅事件的出现,随时可能导致油价下跌,直接影响国内油气企业的生产,并在一定程度上对资源海外进口造成风险。

总之,无论是仍在增长的油气消费需求还是供应端的压力,无一不在彰显着油气资源仍旧相对短缺的属性。

02、“碳中和”时代,油气行业大有可为

在油气资源紧俏的同时,来自环境保护方面的挑战也在加大。

2020年9月,中国在联合国大会上正式提出“碳中和”目标,要力争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释放出了近10年来国际上应对气候变化最积极的信号。

从国际先进经验看,从碳达峰到实现碳中和,至少需要40年的时间。而我国提出要用更短的30年时间促成这一目标,这无疑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

尤其对于与碳减排密切相关的油气行业而言,势必要经历一场深刻的改变。

首先,在能源的供应上,油气行业需探索如何提供更多低碳能源。

同时,油气的开发生产过程本身也会造成巨大的碳排放,如何减少这一环节中的碳排放,让油气开发过程更加低碳和环保,也是行业面临的一大挑战。

但对于“碳中和”挑战,油气行业其实大有可为。

天然气虽然是化石能源,但与煤炭和石油相比,更具有低碳、清洁的属性。

特别的是,与可再生能源电力相比,天然气发电具有稳定、灵活的特点,能够弥补前者发电不稳定的难题。

今年初,包括“三桶油”在内的17家石油化工企业共同发布《碳达峰与碳中和宣言》,其中明确表示,推进能源结构清洁低碳化,大力发展低碳天然气产业,实现从传统油气能源向洁净综合能源的融合发展。

不仅如此,天然气的可获得性使得它具备更长久的发展可能。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我国天然气总可采资源量达85万亿方,但探明累计可采储量仅为7.36万亿方,探明率仅为8.6%,是全球排名前十的产气国中探明率最低的国家。

近年来我国天然气持续增长的产量和逐年上扬的剩余可采储量,也证实了天然气具备较大的增产潜力。

加大本土天然气开发,既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我国能源自给率的重要手段。

03、让油气开发更高效、更环保

在能源供应和环境保护的双重挑战之下,国内油气行业加大了在天然气领域的探索,而近年来也不乏取得一些突破性成果,开拓了行业发展的新局面。

例如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杰瑞”)在压裂装备上的创新性研发,就有效地助力了中国页岩气的上产。

在众多天然气可采资源中,蕴藏着丰富的非常规油气资源,尤其是页岩气储量排名全球第一。

但国内页岩气田复杂的地表及地层条件,为开采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例如山区井场狭小的作业空间,需要功率大、体积小的作业装备。但具备这种特点的装备,即便是全球顶尖的油气装备制造商也难提供,这为中国页岩气开采带来了极大困扰。

在重重挑战之下,杰瑞结合国内页岩气田实际特点,于2014年推出了全球车体体积最小、单机功率最大的“阿波罗”涡轮压裂车,解决了山区页岩气开采的一个关键难题。

杰瑞“阿波罗”压裂车登上央视财经《大国重器》

而杰瑞对压裂车的升级并未就此止步。为了进一步追求功率大、体积小、成本低,杰瑞展开新的技术攻坚,推出了全球首套电驱压裂成套装备。

该装备不仅性能指标进一步提高,且与传统装备相比拥有显著的成本优势,能耗可降低50%。

杰瑞电驱压裂成套装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山区井场发电难点,杰瑞对核心装置进行了硬核创新,推出了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套6MW级车载燃气轮机发电机组,可以为井场作业提供稳定、可靠的电力来源。

杰瑞6MW级车载燃气轮机发电机组在作业现场

采用电力和燃气替代传统的柴油驱动压裂装备,也极大降低了油气开采环节造成的碳排放,使其兼具了“高性能、低碳排”的特点。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压裂设备外,杰瑞在多个业务方向上,如今都在追求“高性能、低碳排”,在低碳能源之路上不断前行。

例如在推出了全球首台超大功率固井车的基础上,杰瑞最新研发出了零排放的2500型电驱固井车。这台电驱固井车的供电输入为600V或10kV两种电压,适用于不同井场的供电配置。

如今,在川渝、西北、长庆等国内主要油气产区,都能见到杰瑞设备的身影。

杰瑞电驱压裂成套装备在四川页岩气作业现场

在天然气领域深耕多年的杰瑞,业务已覆盖天然气开采集输、处理加工、终端利用,以及油气田地面工程橇块、燃气电厂调压站和分布式能源等多个方面,不仅可以同时满足当下油气行业亟需的高效与清洁两大要求,更能提供灵活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此外,杰瑞还将其在油气装备制造上的优势发挥到环保领域,自动化油罐清洗、含油污泥处理装置等产品及解决方案的问世,同样引领着行业的最高水准。

“让油气开发更高效、更环保”,这不仅是杰瑞提出的目标,更是油气行业未来的发展之根。

04、新技术浪潮下再出发

如今,数字化、智能化等新兴技术的出现,为油气行业前行又提供了新机遇。

有业内研究指出,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在油气生产领域的应用可以提高油气采收率20%以上,而成本可以下降20%以上。对于提高油气开采过程的安全性、环保性,这一新技术也将发挥巨大作用。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快数字化发展,为国内的数字化转型按下了快进键。此后,国家多次强调,推动传统产业与数字化的融合,预计将加速油气行业数字化时代的来临。

对于立足于油气行业的杰瑞而言,利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既是企业生产经营手段的转变,也是助力国内油气开发的重要方式。

据悉,杰瑞将全面实施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打通企业研发、采购、生产、销售、售后服务各环节,走出从“制造型”企业向“智造型”企业转变的转型之路。

在研发领域,杰瑞提出通过数字化和智能化工具赋能装备制造,推进精细研发管控和智能产品开发,例如非常规油气智能压裂成套装备及核心部件的相关研发生产。这意味着,未来杰瑞的产品将更有效地助力油气开采实现高效、环保。

而在生产、采购等其它环节,杰瑞提出要实现高级排产系统,通过建立实时数据分析及数字化工具,实现成本优化、存货管理、排产计划等方向的智能化。

如今,对于传统制造企业而言,数字化和智能化已经成为了一道“必选题”。

与在尖端技术上实施重大攻关相比,数字化更像是“星星之火”,其燎原之势,却已经不可阻挡。

正如杰瑞集团董事局主席孙伟杰在20周年庆典中所言:我们身处基于5G的万物互联时代,全面数据化与全面智能化是杰瑞最核心的战略。

可以预见,杰瑞此次的直面出击,将成为中国传统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一个新范例。

而这种勇于推陈出新的精神,也将成为提升中国油气资源供给能力的重要根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