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天然气高速发展,我国减碳有底气

日期:2021-06-08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产业观察》杂志

国际燃气网

2021
06/08
11: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行业 天然气消费量 储气基础设施

根据相关测算,以煤的温室气体排放系数为标准,燃料油的排放系数为煤的2/3,天然气的排放系数约为煤的1/2。因此,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家达成共识:在化石能源市场份额短时间无法完全取代的背景下,最清洁的化石能源天然气将成为当前减碳的利器。全球著名能源研究和咨询公司英国伍德麦肯兹咨询公司最近也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天然气在能源转型中的作用才真正开始形成,多国政府的气候承诺完成与否取决于他们对天然气利用的态度。

如此看来,我国超预期发展的天然气行业也许是顺利实现减碳的底气。

笔者有四大理由。

一是产量足。据国家统计局2月28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20年我国天然气产量为192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8%,连续4年增产超过100亿立方米。而就在2020年6月,国家能源局印发《2020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仅将当年天然气产量预期目标设为181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仅为2.7%。从上述数据可知,实际产量比预期目标高出115亿立方米之多,同比增长更是预期目标的3.44倍。值得一提的是,以“三桶油”为代表的国内天然气生产商2020年继续加大勘探开发力度,推动国内天然气产量大幅度增长。其中,中石油天然气产量当量首次突破1亿吨,同比增加116亿立方米,实现历史增量最大,首次超过原油产量,产量与增量分别占全国的67.7%和71%;中石化生产天然气303.7亿立方米,较2019年的296.7亿立方米增长2.4%;中海油油气净产量为历史最高水平,天然气产量同比增长12.6%。此外,2020年7月14日,川渝两地签订《共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能源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携手打造国内首个千亿级天然气生产基地,据悉,2020年这两地天然气总产量为547亿立方米。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我国页岩气产量增至200.4亿立方米,增长率高达30%,增量为46.4亿立方米,占全国天然气增量的28.5%。正因为我国天然气产量不断提升,备受业界关心的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在2018年、2019年与2020年分别为45%、42.6%和41.5%,实现连续两年下降。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我国天然气产量仍将保持高速发展,预计年均增长率将维持7%~8%,到2025年产量达到2700亿~2800亿立方米,其中页岩气产量为350亿~400亿立方米,年均增长率为15%左右。

二是探明储量不断加码。先说常规天然气。据自然资源部2020年发布的《中国矿产资源报告(2020)》,我国常规天然气探明储量以16.432万亿立方米居全球第五位,预计在“十四五”期间,年均增长将超过5000亿立方米,到2025年累计探明储量将超过19亿立方米、越过土库曼斯坦升为全球第四位。再说页岩气储量。中石化四川盆地川东南地区页岩气探明储量即将超过1万亿立方米;中石油“十四五”期间继续在川南地区发力,极可能建设成国内第三个探明储量上万亿立方米的页岩气基地。另外,云南、贵州、湖北、山西、陕西与安徽也将“十四五”期间加大页岩气储量探明力度写入当地发展规划。由此可见,到2025年,我国页岩气累计探明储量可能超过3.5万亿立方米。

三是技术创新体系不断优化。“十三五”期间,天然气行业基本构建了以企业为主体、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技术创新体系,建立了以重大科技专项为载体、以重点实验室为依托、以工程实践应用为目标的科技创新制度,搭建了政府、企业、高校三位一体基础平台,初步形成多层推进、协调促进、立体互动的创新生态,自主创新能力得到提升,部分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或国际领先水平。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我国油气科技重大专项持续发力,形成六大技术系列20项关键技术,研制了13项重大装备,助推了我国天然气产业跨越式发展。从常规气看,古老碳酸盐岩成藏理论与关键技术的突破,助推在四川盆地发现和建成了安岳特大型气田;创新超深层生物礁开发机理和配套技术,支撑发现我国首个超深层生物礁大气田——四川元坝大气田;在高含硫气田安全高效开发技术支撑下,建成了我国年产百亿立方米的四川普光大气田;深层天然气成藏理论及配套技术助推在新疆塔里木盆地前陆冲断带深层发现了克深大型气田;海洋深水勘探开发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支持发现陵水17-2等大型气田,成功开发广州荔湾3-1气田。从非常规气看,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取得重大进展,助推内蒙古苏里格致密砂岩大型气田单井产量提高2倍以上;水平井多级分段压裂、工厂化开发等技术,实现重庆涪陵、四川长宁-威远等页岩气田的有效开发,使我国2020年页岩气产量突破200亿立方米,名列全球第二位。

四是替代作用正在发挥。考虑到疫情因素,2020年9月18日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自然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联合编写的《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20)》预测当年天然气消费量为320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仅为4.3%。而国家统计局2月28日发布的公报显示,2020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为3287.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2%。之所以实际消费量与预测值出现如此差值,就是因为液化天然气重卡2020年创纪录销售了近15万辆,增加了4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消费量。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