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中国燃气 » 燃气市场快讯 » 正文

供冷供热还能供热水!浙江舟山的这座海岛率先进入“三联供”时代

日期:2021-06-09    来源:普陀区融媒体中心

国际燃气网

2021
06/09
1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热 大气污染 能源供应

进入6月,气温逐渐攀升。走进正在试营业的普陀区六横镇天合广场,阵阵凉意扑面而来。有别于其他商业广场,天合广场的空调系统由六横“三联供”工程提供冷能。待天气转冷,还将提供热气和热水。

“与传统风机空调相比,由能量转换产生的冷能更加稳定。”天合广场运营部副总经理李朝华介绍,“三联供”相当于一个没有外机的水能空调,零碳排放,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此外,随着供应面积扩大,成本也会逐一下调,从而降低商场的运营成本。

去年3月,六横正式启动“三联供”工程,计划对辖区内部分地方进行集中供暖、供冷、供热水。目前已完成冷热联供热泵机组及一套制热型热泵机组(三联供首站),新建的天合广场、大岙码头候船厅2座用户入口装置,并在规划区域敷设用于供热供冷主干线管道和生活热水供、回水管道。

“以电为驱动能源,从电厂余热水(冷却水)中回收热量(冷量),达到为二次侧循环水(冷冻水)升温(降温)的目的,实现能源的多级利用,达到夏天供冷、冬天供暖、全年供热水的效果。”在位于浙能六横电厂南门的三联供首站,电压缩式热泵正在有序工作。太原三剑综合技术有限公司暖通技术工程师陈瑞介绍,采用热泵技术进行冷热联供,制冷采用“水循环”,低温冷冻水通过末端风机盘管释放出冷气,加上末端的室内空调控制面板,出风温度可调节为更接近人体适宜的温度。

“因为是利用电厂的余热,在节能减排的同时还能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更能让六横百姓更多地享受到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舟山惠群能源供应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三联供项目每年可节约8500吨标准煤,减少142吨二氧化硫排放量和2.3万吨其它大气污染气体,在节约能源达到资源利用最大化的同时,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从而提高了人民生活幸福感。

据了解,六横“三联供”工程分近期和远期两阶段实施。一期供应面积约3.1万平方;二期供应面积包括已经完成土地拍卖的豪城房产地块、六横路上原华隆酒店区块以及临近大岙码头的海港中奥集团。工程完工后,预计能实现六横岛内16万平方米供热、供冷、供热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