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中国燃气 » 燃气市场快讯 » 正文

湖北十堰燃气爆炸导致多人伤亡,生活中常用的天然气为啥会爆炸?

日期:2021-06-15    来源:腾讯网

国际燃气网

2021
06/15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管道 燃气爆炸 天然气

湖北十堰市燃气爆炸事故牵动了大家的心。那么,燃气爆炸到底有多危险?我们在平时的生产生活中又该如何避免燃气爆炸事故的发生呢?

燃气爆炸有多危险?

很多人都知道,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它本身是最简单的一种无毒无味的有机物。天然气与以前常用的煤气(以煤为原料加工制得的含有可燃组分的气体)相比,因使用过程中不会有一氧化碳中毒的风险,并且也不需要高压储存,是一种安全性更高的燃气。

不过,我们平时所使用的天然气都是经过加臭处理的,为的就是保证在输送和使用过程中的安全,便于及时发现天然气泄漏情况,一旦出现漏气现象就会释放出一种令人感到不愉快的警示性臭味。

那么有人会问,既然天然气无毒无味,安全性能比较高,为什么还要进行加臭处理呢?上文中讲到,天然气加臭处理是为了保证安全,何以保证安全呢?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其一,天然气一旦发生泄漏并且泄漏的量过大时,就会把室内的空气挤走,导致含氧量下降,严重时可致人缺氧昏迷甚至窒息而亡,近期我国多地发生的有限空间窒息事件,罪魁祸首之一就是因为狭小的空间空气不流通含氧量过低造成的。

而且,根据天然气在燃烧的过程中如果燃烧不充分,就会有一氧化碳产生(根据公司完全燃烧时:CH4+2O2=CO2+2H2O,不完全燃烧时:2CH4+3O2=2CO+4H20),如果室内通风条件不好,一氧化碳累积到一定浓度就会引起一氧化碳中毒。故而天然气需要进行加臭,这样就能及时通过嗅觉来判断天然气有无泄漏。

其二,虽然天然气相比与煤气等燃气安全性能的确要高,但并不是说天然气就是绝对安全的。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相对分子质量为16的甲烷,比相对分子质量为29的空气要轻很多,如果出现泄漏,在空旷的地方就会往上“飘”而无法汇聚到一起,但是在相对封闭的空间内其浓度就会上升。

当空气中的天然气浓度在下限值为4.4%-5%、上限值为15%-17%这个区间时,一旦遇到明火或者静电,就会发生爆炸现象,而浓度超过这个区间值的上限时,遇明火或静电就会引起燃烧。

除了天然气等可燃气体会发生爆炸,还有面粉、金属粉末等细微颗粒在空气中富集到一定浓度,遇到明火时也极有可能引发粉尘爆炸等等。

由此可见,无论是燃气爆炸,还是粉尘爆炸,其威力都是相当巨大的,所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也非常大。

如何避免燃气爆炸事故

我们都知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道理,实际上每一次事故的发生并非完全毫无征兆,往往都是一次次小小的隐患未能得以及时排除最终酿成大错,例如交通事故中我们常说的“十次事故九次快”,所讲的就是肇事者并未将安全驾驶控制好车速放在心上,甚至还一次次心存侥幸。

而一次次燃气爆炸事故的发生,也或多或少与相关的安全隐患排查不够细致、燃气管道安全巡检章程遵守不牢、居民用气安全意识淡薄等因素有关。

在上文中笔者讲到,燃气只有泄漏并达到一定的浓度、遇到明火或静电才会引起爆炸,因此如何避免燃气爆炸实际上就是如何避免燃气泄漏,总结下来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1、燃气管线的安装必须由专业人员进行,不得私自改装;

2、加强燃气管网的检查力度,及时更换老化的接头或管道;

3、保持厨房或有燃气管道、燃气器具的室内空气流通;

4、做到用气不离人,烧水做饭时必须有人在场;

5、长期不用燃气或出远门时务必关掉燃气具开关和燃气表前的阀门;

6、养成观察燃气表读数的习惯,尤其是在不用气的时候,观察燃气表数字变化,以此来检查有无漏气现象;

7、一旦发现有燃气泄漏,不要慌张(越慌张呼吸越快头脑越不理智),立即打开门窗进行自然通风换气(千万不要开风扇或换气扇等电器),及时关闭灶具开关和燃气表前的阀门,并站到上风向或室外拨打燃气公司24小时服务电话报告情况。

总之,安全用气人人有责,只有认真遵守,才能使燃气安全不掉链子,始终在线!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