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国与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合作互利共赢

日期:2021-06-1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四海

国际燃气网

2021
06/16
08: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勘探 天然气储量 天然气出口

天然气合作在中国与土库曼斯坦关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与推进器。土库曼斯坦实现对华稳定供气已近12年,在中国调整能源消费结构、促进节能减排、生态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天然气项目给土库曼斯坦带来了巨大的溢出效益,为土库曼斯坦现代化转型提供了强劲动力。

中国与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合作互利共赢,在两国关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与推进器。

中土天然气合作是一项综合性的“一揽子”战略工程,合作主要集中在上游气田开发建设与下游天然气贸易两个方向,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典范,同时也推动了土库曼斯坦“复兴古丝绸之路”倡议的实施进程。

中土阿姆河右岸天然气勘探开发合作项目,是两国元首共同引领与推动的绿色能源项目,土国天然气是中国西气东输二线工程主供气源。自2009年12月14日土库曼斯坦实现对华供气以来,来自土国的约3000亿立方米天然气经过“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与中国西气东输天然气管网系统,已被输运到了中国中西部、中南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3000亿立方米天然气约可替代4亿吨煤炭、减排4.26亿吨二氧化碳及660万吨二氧化硫。在环保效果上,约相当于植树39亿棵,约相当于2.46亿辆小轿车停开一年的效果。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在中国调整能源消费结构、促进节能减排、确保民生用气需求稳定供应、生态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国能源结构长期以煤为主,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高达55%以上,因此我国实现碳排放和碳中和目标任务很艰巨。由于天然气属于低碳清洁能源,碳排放低于煤炭和石油,同时又比可再生能源便宜,所以在我国未来能源转型、实施碳中和目标进程中,天然气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未来我国天然气的进口量将进一步增长。

土库曼斯坦实现对华稳定供气已近12年,土国天然气储量位列全球第四位,对华供气具备充足的气源基础。在某种意义上说,在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进程中,中土天然气合作大有可为。

中土天然气合作项目被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称为“对外开放合作的典范”,给土库曼斯坦带来了巨大的溢出效益,为土库曼斯坦现代化转型提供了强劲动力。

首先,中土天然气合作使土国实现了天然气多元出口的战略目标,为土国天然气出口多元化提供了巨大的稳定市场,中土间天然气直接贸易额累计超过720亿美元,天然气贸易收入成为土国外汇收入的核心来源。

其次,12年来中土阿姆河右岸天然气勘探开发合作项目累计投入超过80亿美元,项目公司累计为土国提供就业岗位超过2.2万个,培训当地员工超过11万人次。项目建设的同时还带动了当地建筑、物流、交通等相关产业发展。

再次,中土天然气合作帮助土国夯实了油气工业发展的基础并提升了其核心能力。中国油气企业将最先进的油气勘探技术、钻修井工艺、工程管理规范及经验传授给了土国同行,12年来为当地培养了一大批石油管理与开发技术人才。

另外,项目公司积极参与当地社会福利和公益事业,累计投资数百万美元持续在当地开展体育、文化、教育、医疗及残疾人救助等公益活动。例如,项目一次性捐资400万美元援建的当地净化供水项目,成为土境内最大的外商援建的单项民生公益项目,一次性解决了边远地区6000名居民的饮水困难问题。项目公司还每年划拨专项资金资助土国学生留学,为土国经济发展与社会建设培养急需人才。

当下新的国际形势,带给了中土更多的合作空间,尤其是在天然气领域,目前的中土天然气合作项目正带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为中亚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持续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