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河北省长许勤:完成农村气代煤、电代煤等清洁取暖改造1125万户

日期:2021-06-16    来源:封面新闻

国际燃气网

2021
06/16
15: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代煤、电代煤 清洁取暖改造

6月16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弘扬西柏坡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主题发布会。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在会上透露,河北已完成农村地区气代煤、电代煤清洁取暖改造1125万户,有效改善了区域的环境质量。

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图片来源:国新网)

许勤介绍,去年河北全省PM2.5平均浓度较2013年下降了56.9%,今年1-5月份,下降了11.1%。他指出,在京津冀协同治污中,河北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突出调整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交通结构。

在调整产业结构方面,“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压减退出粗钢产能8200多万吨,煤炭5500多万吨,水泥1100多万吨,焦炭3100多万吨,平板玻璃4900万重量箱,火电230万千瓦。同时,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2000多家增加到去年底的9000多家,今年将突破1万家。规上高新技术企业的产业增加值近三年平均为两位数增长。

在优化能源结构方面,河北推进散煤治理和清洁替代,发展绿色能源。许勤介绍,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生态环境部的支持下,河北完成了农村地区气代煤、电代煤等清洁取暖改造1125万户,有效改善了区域的环境质量。同时,加快燃煤工业锅炉的改造,在全国率先淘汰35蒸吨及以下的燃煤锅炉,“现在一共淘汰了9万多个,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同时,对35蒸吨以上的实施超低排放改造,这个也基本实现。”此外,积极发展风能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截至去年底,全省风电和光电并网装机4464万千瓦,居全国前列。

与此同时,河北进一步推动存量优化,加力工业污染深度治理。全面实施钢铁、焦化、水泥、平板玻璃、陶瓷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推进燃煤电厂深度减排。近三年,全省累计完成了1058个超低排放改造和深度减排项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分别削减了50%和43%左右。

许勤表示,河北省推进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与北京、天津协同制定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实施国六排放标准,推进公转铁和海铁联运,对重型柴油货车加装尾气净化装置,秦皇岛港、唐山港、黄骅港港口的煤炭运输基本实现了铁路和水路集港。同时,提升集疏港的铁路运输比重,推广新能源汽车。2019年以来,全省新增和更换的公交车几乎全部是新能源汽车。

此外,加大力度对扬尘污染进行综合治理,制定了扬尘污染防治办法,推进建筑工地、城市道路、企业料场等扬尘的综合治理。开展植树造林,“十三五”时期全省营造林3954万亩,森林覆盖率从31%提高到35%。在水利部等国家部委的支持下,持续推进河道治理,进一步改善河道生态环境。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