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顺北油气田天然气累产超10亿方

日期:2021-06-1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郝光灿

国际燃气网

2021
06/17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顺北油气田 天然气产量 油气发现

“截至6月1日,顺北油气田自2016年投入开发以来,累产天然气达到10.39亿立方米,突破10亿立方米大关。”6月15日,西北油田采油四厂统计显示,今年顺北油气田天然气日外销量峰值达到90万立方米。

顺北油气田的发现,起于2014年,首口风险探井顺北1井测试获得重要突破,在目的层放空漏失获得重要油气发现,证实了顺北区块油气储量巨大;源于2015年,首口评价井顺北1-1H井试采成功,初期日产原油185吨、天然气9万立方米;随后在这顺北1号断裂带部署的6口滚动评价井,均获高产油气流。

开发建设初期,地面配套设施跟不上,大量天然气只能放空燃烧。同年10月,一座智能化、无害化的顺北1处理站建成投运,不仅实现了油、气、水混合液密闭处理、绿色集输,还大大提高了天然气回收综合利用率。

天然气回收综合利用实现“三同步”,同步将混烃导入碱洗流程脱除硫化氢合格后输入混烃储罐装车外销;同步将处理合格的天然气直接外输周边天然气处理站加工成附加产品外销;同步将分离器顶部少量天然气和硫化氢切入二级放空火炬燃烧。

每一滴油都是承诺,每一方气都有效益。实际建产的44口油气井中,仍有少数偏远、低压井的天然气不能进入顺北1处理站实现回收综合利用。2019年,因扩大4号、7号和5号断裂带南段油气资源,采油四厂加快“天然气回收综合利用绿色企业建设项目”实施,实现天然气年产量破亿,达到1.73亿立方米。

为解决偏远单井天然气回收难题。2020年,该厂在顺北53X井建天然气回收工程,日产4.15万立方米天然气全部回收综合利用,为当年天然气产量翻番立下汗马功劳。

站在“十四五”开端之年,采油四厂一切工作向价值聚焦,针对前五年顺北油气田天然气仍有较大损耗的实际,引进成熟技术、改造旧有流程、增加管理手段,变产量为销量,以实现天然气商品率达到79.24%的目标。

为确保低压单井天然气“颗粒归仓”。年初,采油四厂实施SHB51X井天然气回收方案,利用天然气压缩机将天然气压缩进系统进行回收,日增收天然气2万立方米。目前,顺北油气田天然气日外销量峰值达到90万立方米。

采油四厂还针对顺北4号、8号断裂带取得日产油气当量千吨井的重大进展,成立了天然气上产增销项目组,以零排放为目标,以周考核为抓手,依托新建五号联合站投运后的数字化运行、洁净化处理、绿色化集输优势,实现天然气年产量5亿立方米目标。

至此,一座现代化新型油气田正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崛起,快速向西部资源接替新阵地迈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