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燃气安全法规 » 正文

男子因用水纠纷 割破天然气管道泄愤 险酿祸!被判刑两年

日期:2021-06-28    来源:腾讯新闻

国际燃气网

2021
06/28
08: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泄漏 天然气管道 天然气爆炸

男子邹某为泄愤,持刀将厨房内的天然气管道刺破,造成管道内燃气泄漏,险情一触即发。幸亏公安、消防迅速出警,避免了险情发生。2021年6月,邹某为自己的冲动付出了代价,法院最终判决邹某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

1977年出生的邹某,湖北省麻城市人,暂住天津市西青区。2020年9月28日18点左右,男子邹某因与室友阮某之间的用水纠纷,发生争执,为泄愤持刀将厨房内的天然气管道刺破,造成管道内燃气泄漏。9月29日被刑事拘留,邹某到案后对其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法院一审审理认为,邹某持刀刺破天然气管道,造成天然气泄漏,危害公共安全,其行为已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邹某主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自首,依法可以减轻处罚。

2021年2月,法院一审判决邹某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

宣判后,邹某不服,以有自首情节且认罪认罚,原判量刑过重,自己犯罪未遂为由提出上诉。提出此案不具备天然气爆炸的条件,不足以发生爆炸,没有达到危害公共安全的危险状态,应认定为犯罪未遂。

邹某的行为属于犯罪未遂还是犯罪既遂。

该居民楼共26层,邹某租住在9楼,每层楼有5户人家,天然气泄漏的高度危险性及可能由此引发火灾、爆炸等严重危害后果均应当明知。但邹某仅因与阮某之间的用水纠纷,为泄愤,持刀割破该房间厨房内天然气管道,置居民楼上众多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于不顾,任由天然气泄漏,直至消防人员到场,时间长达30多分钟。

两名到场消防人员均证实,经使用可燃气体检测仪进行检测,发现该房屋门口天然气浓度达1%,被割破的天然气管道所在厨房灶台附近天然气浓度高达12%,已经到达爆炸极限(4%-16%),如遇明火就会发生爆炸。

经法院综合评判,上述事实足以认定邹某实施了以割破天然气管道,造成天然气泄漏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已经形成了重大的危害公共安全的现实危险状态,主观上具有危害公共安全的放任故意,其行为已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且系犯罪既遂。

经二审审理查明的事实和认定的证据与原审判决一致,原审判决认定事实正确,量刑适当。

2021年6月,法院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