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集助力乡村振兴 打通燃气下乡“最后一公里”

日期:2021-06-29    来源:腾讯新闻

国际燃气网

2021
06/29
08: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下乡 煤改气 天然气供应

 2月21日,中央发布了今年的一号文件 --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指出要“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着力推进往村覆盖、往户延伸”,并明确提出“推进燃气下乡,支持建设安全可靠的乡村储气罐站和微管网供气系统”。

燃气下乡,作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设与发展既关系到农村能源革命和环境保护,也关系到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对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及城乡融合发展等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日前,中集安瑞科旗下荆门宏图特种飞行器制造有限公司(下称“中集宏图”)为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燃气”)组织开发了首批基于安全型和数字化运营管理的小型LPG(液化石油气)储罐及专用带泵罐车。

这批核心关键设备,得到了监管部门、地方政府及中国燃气的高度认可,并率先为农村“气网” -- LPG微管网的增速建设提供了优质、高效的解决方案。

打通“最后一公里”,难点在哪?

“我们国家是一个农业大国,如何解决5.5亿农民的清洁燃料使用问题,是一个相当大的课题。”中集宏图总经理郑志军表示,在农村,许多农户仍然以木柴、散煤或瓶装燃气为主要燃料,不仅污染环境,还频频出现安全事故。

中国在改善农村用能状况、推行清洁能源方面做过很多尝试。

早期贵州各个乡镇地区建沼气池,想通过沼气、沼渣、沼液等综合利用,带动农村生猪养殖、稻田养鱼、经济林等相关产业的迅速发展。但时隔多年,当年各村各户建造的沼气池早已废弃不用,且目前散户养殖日趋变少,沼气池无源可用,热量远不够家庭所需。

2017年,华北农村推行“煤改气”工程,北方冬季的蓝天明显增加,显示出该政策的积极效果。于是,相关部门进一步扩大“煤改气”工程覆盖范围,但随之而来的却是“气荒”尴尬。

究其原因,首先是参考城市建设的天然气大管网对于农村地区而言造价过高,天然气使用价格高于散煤,农民“用不起气”;其次是“煤改气”工程超预期推进,超过了我国天然气供应能力,部分地区“用不上气”。

郑志军表示,在现阶段,广大农村地区无法简单地复制城市的天然气大管网供气方式。

微管网供气系统模型

既然天然气大管网行不通,能不能采用LNG(液化天然气)或LPG(液化石油气)小储罐供气?

“考虑到用户数量,LNG(液化天然气)更需要规模效应,适合上千户以上的大乡镇;几十到几百户的乡村,则更适合使用LPG(液化石油气)。”郑志军表示,农村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在于最终的经济性。

使用价格的高低决定了老百姓对LNG或LPG的接受程度,而这些与资源优势、气源采购成本有关。

那么LPG(液化石油气)与LNG(液化天然气)相比,优势在哪里?

郑志军介绍,LPG资源非常丰富,进口的LPG跟进口的LNG价格相差不大。但是在进口资源这一块,LPG上游是全放开的,进口的经营主体也是多元化的,是充分竞争的市场,而LNG只是少数几家企业才能够进口。

同时,我国LPG的中游和下游,也是充分市场化的一个行业。这种充分的市场化,就导致了竞争主体多元化。各方面的社会资本都在参与投入LPG的基础设施,基础设施非常完善。而LNG的沿海码头、物流以及中间仓储都只能覆盖一些重要城市。

“液化石油气在我们国家每一个县都有这样的仓储物流设施,大部分的农村可以买到液化石油气,因此它的可及性非常高。”因此,“LPG小储罐供气可以覆盖此前使用瓶装液化气的用户,适合地理位置更偏僻的、城市管道燃气难以延伸覆盖的市场。”郑志军表示。

LPG微管网成为燃气下乡首选方案

“发达国家的城市郊区和偏远农村,广泛采用的是LPG微管网技术,其实就是液化石油气的小储罐供气。”郑志军介绍,“在这个模式下,由专用带泵罐车将液化石油气配送到各村庄的LPG储罐,经过气化调压后,通过独立的燃气管网进入到每家每户,居民消费按表计量,非常方便”。

事实上,LPG微管网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

燃气下乡项目小型LPG(液化石油气)储罐

日本1998年引进LPG微管网技术,并结合本国人口密集、地震多发的特点,制定了相应的标准规范,城市郊区和偏远农村的居民社区广泛采用这种供气方式。

经过30多年的使用和发展,LPG微管网供气技术日臻完善,至今没有发生过一起供气伤亡安全事故,其可靠性得到发达国家的普遍认可。

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日本采用这种供气方式的新增液化石油气用户比例分别达到95%、90%、76%、69%、70%,成为偏远城郊和农村社区的主要供应方式。

燃气下乡项目专用带泵罐车

“与铺设天然气管网相比,LPG微管网工程造价更低,经济性更好。与传统的瓶装液化气相比,LPG微管网供气系统更加安全,使用起来更加便捷,”郑志军强调,“国家正在加快燃气下乡的步伐,我们公司正在积极参与,推动燃气下乡进程,为解决农村安全用气贡献力量,改变过去瓶装气‘瓶装供应、各家储存、自行保管’的供气模式,实现‘专业配送、管网供气、集中存储’,将大幅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

中集宏图生产的球罐以及罐车

更为重要的是,LPG微管网的运用场景丰富多样。除了向农户供应生活用气外,还可服务于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农作物种植、农资生产、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物流配送等每一环节都离不开能源的参与,将燃气应用扩大到农产品烘干、畜牧业养殖、水产养殖恒温、农业机械清洁燃料等新的农业应用领域,可解决广大农村过去用不上气、用不起气的难题。

中国是农业大国,农业用能需求巨大,但同时中国的农业现代化程度还很低,LPG微管网将助力农业产业发展升级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这对我国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

发挥行业领导者的优势

“中集宏图正在为我国LPG微管网生产第一批小型LPG储罐和专用带泵罐车,目前生产线火力全开,大概5月底出产品,将在青海、云南和湖北等地投入使用。”郑志军表示,目前公司正在与中国燃气合作,率先在农村微管网建设方面进行探索和布局,共同推进燃气下乡。

此次能够快速响应国家号召,率先投入农村LPG微管网的建设,凭借的是中集宏图持续稳定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的能力。

多年来,公司生产的LPG中压罐车、大型储罐等能源装备,持续获得以国内“三大油”、“五大燃气”为代表的能源化工大型企业的认可,成为行业客户信赖的优质安全供应商。在此基础上,双方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在LPG微管网建设、清洁能源装备应用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山东顺东港球罐EPC项目

中集宏图是中集旗下一家颇有历史的企业,始建于1971年,前身为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宏图飞机制造厂,2008年8月加入中集,是中集安瑞科 -- 能源、化工及食品装备板块的成员企业。

“根据集团战略部署和规划,近几年我们进一步业务聚焦,更加专注于中压储运容器。”郑志军表示,“在中压容器方面,可以说我们已经是最全的了,从‘0.4立方米~10000立方米’容积,几乎覆盖了中压的全部容积”。

中集宏图非常重视技术创新,根据客户需求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开拓和丰富产品使用场景。该公司拥有20多项国家专利,获得美国ASME“U”钢印以及欧盟PED证书,生产的LPG储罐、罐车、球罐等产品产销量连续多年位于前列,远销中东、南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5月12日,中集宏图生产的又一批量小型LPG储罐即将出口发运至孟加拉国。这种小型储罐主要用于家庭,有120加仑-1000加仑等规格可供选择,可根据客户需要提供立式/卧式储罐,阀门仪表也可按需定制采用国际一线品牌。除了孟加拉国,中集宏图LPG小型储罐已经出口韩国、哥伦比亚、智利等海外国家和地区。

作为中压储运容器行业的领导者,中集宏图持续致力于提供清洁能化装备全产业链解决方案。除了能源储运装备的研发以及生产,中集宏图在全球球罐市场拥有丰富的EPC(工程总承包)成功经验,可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同时我国刚刚取得了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伟大成就。下一步,乡村振兴战略将步入新阶段,能源结构升级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LPG微管网将帮助国家迅速实现乡村能源基础设施升级和农民用能结构改善,同时助力打造现代化农业产业。

郑志军表示,随着相关政策持续落实,微管网业务势必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强大新引擎,进一步提升中集以及中集安瑞科在能源及化工装备行业的龙头地位。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