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秦川物联:“面向智能燃气表的物联网系统”获认定 保障室内燃气安全

日期:2021-06-29    来源:挖贝网

国际燃气网

2021
06/29
13: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燃气表 燃气使用 燃气安全

近期,随着华为鸿蒙系统的推出,物联网板块受到市场资金的偏爱,A股掀起一股科技浪潮。“物联网”、“万物互联”等概念看似遥远,但其实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已非常常见,比如智能燃气表就是常见的物联网终端应用之一。

智能燃气表的应用解决了“入户抄表”的问题,实现了精准计量、多种支付方式结算、智能管理、信息安全管理等功能,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便利。

其实,除了能直观体验到的缴费便利外,智能燃气表还保障了室内燃气安全。室内燃气事故的发生具有突发性,对燃气异常状态的及时感知和控制是预防燃气事故发生的重要手段。依靠远程管理平台对燃气使用进行安全控制具有滞后性,存在感知和控制失效风险,无法从根本上保障燃气使用安全。因此,智能燃气表的出现对防控燃气事故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安全性也是评价一款智能燃气表的重要指标。

秦川物联是国内少数同时具备膜式燃气表基表及智能控制部分的设计和制造能力的公司之一,在燃气表方面形成了九大核心技术。特别地,针对于室内燃气安全的切实需求,秦川物联进行了长期深入研究,凭借公司卓越的研发能力,在物联网、燃气安全(机械安全、电气安全、安全切断等)等领域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点,取得相关中国授权发明专利70项,国外授权发明专利10项 (其中美国授权发明专利7项、欧洲授权发明专利1项、日本授权发明专利2项),于核心期刊发表相关论文15篇。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4月,由秦川物联完成的“面向智能燃气表的物联网系统”项目技术被国家科技部 “科技成果评价试点机构”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认定为国际领先科技成果。

据悉,面向智能燃气表的物联网系统的有效运行,实现了安全用气、公平用气、智慧用气。安全用气方面,秦川物联采用表接头与表体整体焊接技术,接头焊接处扭矩优于欧洲标准要求,避免了安装过程中接头松动导致的泄漏风险,消除了密封圈老化后导致的泄漏风险;采用智能控制低功耗和通信低功耗专利技术,提高了电池的使用寿命,采用国际领先的机电阀专利技术,解决了电池低电量无法关阀的问题,保证燃气表电气安全;采用自主研发信息安全技术并综合运用物联网等技术,提高表端信息的安全性,内置物联网智能网关,负责对通信进行管理;对通信设备进行通信鉴权和信息交互鉴权,保证燃气表通信的安全性和业务的合 法性;通过传感网络管理系统对传感网络通信信息进行系统管理,保障通信安全畅通;将业务系统和通信系统分层管理,保障通信信息的安全有效传递。公平用气方面,采用整体设计技术和电子计量技术,使得机电转换误差小于百万分之一,保证了电子计量的可靠性和准确性;通过面向燃气用户的软件系统和面向燃气公司的运营管理系统,实现信息运行对称,使燃气用户明白消费,燃气公司能实时掌控供气数据。最后,智慧用气方面,秦川物联通过物联网智慧燃气管理体系,对设备的智慧化感知和控制,帮助燃气公司提高效率、 提高智慧化管理水平,对用户提供智慧化服务。

同时,公司还拥有“安全切断型物联网智能燃气表”作为“面向智能燃气表的物联网系统”的智能终端。安全切断型物联网智能燃气表除了提供计量等基础功能外,还具有信息安全、机械安全、电气安全、安全切断等多种安全功能。其中,安全切断功能与物联网智能管理功能有机地结合起来,可自动实现多种异常状况的安全切断,保障了燃气用户的生命财产安全。

可见,秦川物联的长期研究使主要物联网智能产品如智能燃气表等自身具有了智能感知和控制功能,与物联网平台相结合,能实现对燃气使用状态的实时监控,实时感知及控制异常用气状态,有效阻止燃气事故的发生,为人们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更多的可靠保障,践行了“用产品和服务将对生活的热爱传遍世界”的使命。

据了解,多年来,秦川物联凭借市场先发优势和技术领先优势,品牌知名度较高,此次项目技术被认定为国际领先科技成果更是进一步巩固了公司在行业内的地位,有利于提高公司产品的市场认可度,对公司2021年的市场拓展计划有一定推动作用,后续公司的销售规模和市场份额有望持续提升,值得期待。

另一方面,这也证明了秦川物联拥有世界领先的燃气表技术优势。公司产品在智能计量、智能阀控方面的技术指标在行业乃至世界处于领先地位,在电子计量误差、开关阀时间、机电阀使用寿命、阀门泄漏量等指标上,优于欧洲标准和日本标准。同时,公司的技术和研发优势也有助于公司向智能水表、智能热能表、智能流量计等行业横向拓展,进一步丰富公司的产品体系,扩宽公司在物联网方面的布局,为公司寻找新的增长点。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