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江苏油田首口页岩油风险探井喜获良好油气显示

日期:2021-07-01    来源:中国石化江苏油田  作者:曹良才 刘磊

国际燃气网

2021
07/01
17: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油 油气 页岩油勘探

6月29日,正在钻探的江苏油田首口页岩油风险探井——花页1井喜获良好油气显示,6月29日3:30该井槽面和振动筛持续见大量原油,至6月30日9:10共返出原油约28.5立方米,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了一份厚礼。

该井于5月28日开钻,已取心3次,部分含油岩心页理较发育,油味较浓,油脂感强。据悉,相关技术人员已精准卡层,即将进入设计“甜点”层段。

为部署和实施好花页1井,加快推进页岩油勘探进程,新年伊始,江苏油田领导带领相关专家多次就该井靶点和实施方案,钻井施工设计,页岩油测井技术等进行专题研讨、指导,为相关勘探工作保驾护航。

花页1井是江苏油田积极探索苏北盆地陆相页岩油领域的首口风险探井,是油田攻关非常规资源领域勘探的重要研究成果之一,对于系统评价高邮凹陷阜二段页岩油勘探潜力具有重要意义。该井按“井工厂”模式部署设计1+3口井组,先期钻探导眼直井,获取阜二段页岩层基础资料、评价优选出水平井最佳靶窗后,再利用导眼井侧钻水平井探索页岩油“甜点”层油气产能情况,随后再完成2口水平井。

相关负责人表示,利用花页1井导眼井做好基础资料的获取和系统分析,对在江苏油田建立页岩油勘探开发先导试验区,形成适合江苏油田的页岩油“甜点”评价技术,加快苏北页岩油勘探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分析指出,陆相页岩油是东部老油田能够打翻身仗最现实的资源接替领域,苏北盆地5.05亿吨页岩油资源可望成为江苏油田重要的接替资源、增产资源。

近年来,江苏油田高度重视非常规领域勘探,将其置于“三步走愿景”、构建“四增四升”发展新格局的重要位置,并成立专班将页岩油列为重点项目开展攻关。江苏油田以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和以上率下的工作作风,带动勘探战线坚定信心、解放思想、优化思路,加强地质工程一体化、地面地下一体化、勘探开发一体化,将页岩油勘探作为油田战略突破方向加快推进,全力“常非并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