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政策法规 » 燃气政策导读 » 正文

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民用天然气事故应急预案》文件解读

日期:2021-07-02    来源:建湖县政府网

国际燃气网

2021
07/02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管理 燃气安全 燃气行业

一、制定背景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全县燃气行业高速发展,人民群众对安全保障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为有效预防燃气事故的发生,提高事故处置能力,最大程度减少民用天然气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建湖县生命财产安全。县住建局牵头制定了《建湖县民用天然气事故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

二、制定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特别重大、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分级标准》(试行)、《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江苏省消防条例》、《江苏省燃气管理条例》、《江苏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江苏省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江苏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盐城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建湖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盐城市安全生产条例》和《盐城市民用天然气事故应急预案》

三、制定过程

县住建局于2020年10月份启动《预案》编制相关工作。2021年1月,编制完成《预案》(征求意见稿)。2021年1月21日,向各成员单位征求意见,共收取3份意见和建议并全部采纳。2021年2月6日组织召开《预案》专家评审会,并按照专家提出的修改完善意见,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完善。2021年5月18日形成《预案》(送审稿)。2021年6月3日,《预案》通过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查。2021年6月8日,经县政府批准,《预案》正式印发并实施。

四、主要内容

《应急预案》共8章,分别为总则、急指挥机构与成员单位职责、风险分析和监测预警、应急响应、后期处置、保障措施、附则、附件。

总则部分主要明确文件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事故分级。急指挥机构与成员单位职责部分主要明确了应急指挥部、综合协调组、抢险救灾组等8个应急组工作职责。风险分析和监测预警部分主要明确了建湖县燃气可能存在的风险及相应的监测预警系统。应急响应部分主要明确了分级响应机制,明确信息报告、应急救援和信息公开程序。后期处置部分主要明确了确定了善后处置,分析评估和恢复重建机制。保障措施部分明确了队伍、装备物资、通信信息、治安、交通运输、医疗卫生、相关经费保障和宣传演练工作职责。附则部分明确了明确预案管理,责任与奖惩和预案实施时间。附件部分明确了民用燃气应急预案应急处理流程图、应急物资清单和部门单位和专家工作组人员应急值守联系方式。

我们将紧扣建湖县燃气安全生产形势,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抓好实施,组织《预案》的公众宣传教育、培训和演练,确保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