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中国成为全球最大LNG市场

日期:2021-07-02    来源:海洋能源与工程资讯平台

国际燃气网

2021
07/02
16: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需求 LNG市场 LNG进口

在大多数人的记忆中,日本一直是全球最大的LNG市场。数十年来,该国的公用事业和贸易公司支撑了LNG的供应增长,其所签署的长期合同,奠定了该行业发展的基石。但没有什么是永恒的,随着日本LNG需求长期结构性下降,中国今年将成为全球最大的LNG市场。

在经历了低迷的2020年之后,亚洲的LNG需求在2021年前5个月恢复稳步增长,这主要来源于中国。我们现在预计,中国今年的需求增长将达到1100万吨,占2021年全球LNG新增需求预测(1800万吨)的一半以上,占2022年全球LNG增长的三分之一以上。中国的LNG需求受明确的政策支持和强劲的天然气市场基本面支撑,在未来几年都稳居全球首位。

是什么推动了这种持续强劲的LNG需求前景?这一趋势能否持续?是否存下行风险?我们将目光聚焦到中国快速增长的LNG市场中。

中国LNG需求增长的力度是否令人吃惊?

笔者认为这让整个行业都大吃一惊。在研究哪些领域是主要的增长来源之前,需要指出,我们目前看到的天然气需求稳健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中国整体的经济表现推动的。中国2021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超过18%,尽管2020年的基数较低,但很明显,所有需求都随之水涨船高。

但关键领域的强劲增长也支撑着LNG需求,这些领域正加速推动中国跃居全球LNG进口第一大国。中国一季度LNG进口量稳定增长,比去年同期上涨30%,并且没有放缓的迹象:我们5月份的船舶跟踪数据显示,中国当月进口LNG超过700万吨,同比增长35%。

哪些领域奠定了经济增长的基础?

供暖和工业用气需求一直是LNG需求的关键组成部分,但我们首先把重点放在电力领域。在中国经济复苏的推动下,自2021年初以来,用电量的不断攀升一直备受关注。今年前四个月,燃气发电量同比增长14%。强劲的电力需求一直是推动中国南方LNG进口增长的关键因素,尤其是天然气为该市场提供了关键的调峰供应。

由于中国西南地区的水力发电受到降雨减少和太阳能发电量低于预期的限制,广东省出现了电力供应短缺。由于出口拉动了工业的增长强劲,叠加夏季高温的提前到来,广东这一工业腹地的电力需求继续上升。

LNG价格的上涨是否影响中国LNG需求?

为了满足需求,发电厂采购了更多天然气,并延长了燃气机组的运行时间。但随着亚洲LNG现货价格高于10美元/百万英热单位,用户越来越倾向于低成本的管道天然气。然而,由于管道天然气供应仍然受到限制,对于承受着政治压力确保电力供应的发电商来说,他们需要进口更多的LNG,即使价格更高。

过去两年,现货LNG一直是中国最具竞争力的天然气进口选择。但不断上涨的价格现在已经结束了这种竞争优势,未来两年,与管道进口相比,LNG很可能将处于成本劣势。我们将密切关注中国需求对这些价格变动的反应。

与一些LNG供应国的紧张局势将对中国的LNG进口来源产生怎样的影响?

到目前为止,LNG在很大程度上仍存在竞争优势。澳大利亚仍是中国最大的LNG贸易伙伴,尽管从4月份开始,中国的澳大利亚LNG进口量有所下降,从之前进口总量的45%降至43%。此外,随着中海油和中石化接收站的进口量增加,美国LNG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至8%。

电力供应紧张预计将持续到6月份,煤炭价格高企导致燃煤产量下滑,中国将努力从各个方面增加天然气供应。因此,我们可以预计,中国买家仍将活跃于现货市场,中国的国家石油公司和二线企业将继续进口澳大利亚LNG,尽管有未经证实的媒体报道称,一些规模较小的买家已被建议不要从澳大利亚采购现货。但近期运量的微幅下降更有可能是来自于货物的改期或目的地更改。不管怎样,这并没有改变澳大利亚作为中国最大的LNG供应商的地位。

中国LNG需求前景的最大风险是什么?

与以往一样,任何无法预见的经济放缓或新一轮的新冠疫情隔离措施都可能扭转乐观的前景。但我们也需要考虑国内生产供应增加的可能性,以及俄罗斯管道气进口增长加快的可能性。2021年一季度国内产量同比增长12%,以确保供暖季节的供应,同时管道天然气进口也有所增加,同比增长5%。

也就是说,由于俄罗斯管道气目前是中国边境成本最低的进口天然气选择,随着具有成本竞争力的供应增加和国内管道的扩张,我们预计俄罗斯天然气将保持强劲增长。但这仍不足以满足预期需求,中国还需要大量进口LNG以维持国内需求的增长。考虑到中国天然气市场的基本面,中国在未来许多年内将保持世界第一大LNG进口国地位。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