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财经要闻 » 正文

1000亿日元,日本钢铁巨头拿下泰国大单!建造40座天然气海上平台

日期:2021-07-15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李泽钚 林嘉 卢文祥李银苏

国际燃气网

2021
07/15
08: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天然气 液化天然气进口 天然气输送管道

当前,东南亚因为毗邻中国,又享有人口红利和高性价比劳动力的优势,一直被各国视为下一个发财的“风水宝地”。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日本企业便开始发力东南亚市场,主要聚焦于能源贸易和基建合作两方面,以此扩大其在当地的经济影响力。近期,日本最大的钢铁公司还拿下了泰国一个大单子。

日企拿下泰国1000亿能源大单:建造40座天然气海上平台!

据日经中文网7月14日报道,泰国大型资源开发企业——泰国国家石油公司(PTTEP)日前举办了一场关于天然气设备工程的公开招标,本地企业和外资企业都有资格竞标,最终日铁工程公司(NIPPON STEEL ENGINEERING)击败一众泰企,成功脱颖而出,拿下PTTEP价值1000亿日元的订单。

具体来看,日铁工程公司将在泰国湾内建造40座天然气海上平台,以及铺设总长280公里的海底天然气输送管道,预定2027年竣工。要知道,以往泰国海上平台的投标规模是3座左右,现在随着经济发展,能源需求快速增长,泰国的投标规模越来越大,日铁工程公司一次性接到40座订单已经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据了解,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日铁工程公司便开始进驻泰国,多次为该国承建天然气海上平台,目前已经在泰国湾兴建了230座海上平台,占总量一半以上,还为泰国铺设了总长2300公里的海底管道。

可以看出泰国方面是认可这家日企的技术和经营能力,正是有这样的基础所在,这次日铁工程公司才能如有神助,成功中标。

一年进口7627万吨天然气,中国即将成为全球最大LNG进口国!

需要补充的是,日本国内能源资源极度匮乏,拉动经济发展的能源全部来自海外,当年偷袭珍珠港也是为了抢占更多的石油、橡胶等资源。

所以,过去半个世纪,日本一直是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进口国。尤其是2011年福岛核事故之后,日本从核能开始向进口天然气转变,据统计,2012-2019年,日本液化天然气进口量维持在1000亿立方米以上,约占全球液化天然气进口贸易量的20%以上。

然而,随着日本核电站的重启,该国大量进口的天然气一时之间难以被消化,日本企业也不太愿意续签合同,例如,7家日本电力和天然气公司与卡塔尔签订的25年液化天然气合同将于今年底到期,这笔交易占日本进口总量的10%,但日企摇摆不定,双方续签合同的谈判已经陷入“僵局”。

甚至日本这个“世界第一”的宝座还保不住了。根据权威机构ICIS统计,2020年6月1日至2021年5月31日的12个月内,中国共计进口了7627万吨液化天然气,同期日本进口了7632万吨。据此,ICIS预测不久以后中国将反超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进口国。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