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集集团与深圳能源开启战略合作 清洁能源和生态环保是重头戏

日期:2021-07-23    来源:战略发展部  作者:涂佩轩 黄思凌

国际燃气网

2021
07/23
08: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集集团 清洁能源 分布式能源

双方代表签约,与会领导嘉宾见证

日前,深圳能源集团(以下简称“深圳能源”)总裁李英峰、总经济师徐同彪携下属企业相关负责人到访中集集团,并与中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集集团总裁高翔,副总裁于玉群等领导参加签约仪式。中集第一大股东深圳资本运营集团(以下简称“深圳资本集团”)总经理朱志强,副总经理石澜等领导见证双方签约。

据了解,基于双方前期的合作沟通,中集与深圳能源决定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的基础上,以“装备+应用场景”的合作模式,共同向低碳清洁能源领域拓展合作机遇,拓展国内和国际市场,打造互利共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打造深圳国资企业协同发展的典范。

自今年3月以来,深圳资本集团已牵头组织了多次深圳市属国资国企与中集集团及下属企业的协同对接会,达成了多项重要合作协议。本次签约是深圳市属国资企业与中集协同对接、共谋发展的最新成果。

双方下属企业业务代表对合作前景进行热烈地交流和讨论

本次签约由中集集团战略发展部组织,签约仪式邀请了中集旗下中集集装箱、中集安瑞科和中集海工及南通特箱等下属业务板块和重点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及业务代表参加。

会上,深圳能源相关领导及各业务代表与中集集装箱、中集安瑞科和中集海工的业务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业务情况,并对合作前景进行了热烈地交流和讨论。

据介绍,深圳能源是深圳市属大型综合性能源集团,近年来不断聚焦低碳清洁能源和城市环境治理两个战略定位,逐渐从单一发电企业向综合性能源企业转变,从地区性企业向全国性、国际化企业转变,着力构造以清洁电力、生态环保、综合燃气、能源国际为核心业务,能源科技、金融资本为驱动业务的“四核双驱”产业体系,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清洁能源与生态环保综合服务商。

值得一提是,深圳能源还是我国第一家碳排放交易所的第二大股东。深圳能源的新能源发电是其营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发电业务中,天然气发电、风电、光伏、水电等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60%,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未来,双方将聚焦于能源和环保两个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推进在氢能产业、海上风电、碳捕捉与封存利用、海域综合开发与利用、天然气及分布式能源、储能、生态环保等业务领域以及国际市场,深入贯彻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双方将组团合作开发项目,共同推进双方绿色低碳经济发展,开展业务、技术、战略投资等多方位的深入合作。

深圳能源集团总裁李英峰

深圳能源集团总裁李英峰表示,这是一次优势互补、资源互补的合作。双方协同发展,团结一致,肯定能够在原来的丰硕成果上再创辉煌。深能集团和中集集团都属于重资产企业,此次双方签约开启战略合作能够发挥1+1>2甚至1+1>3的作用,是大家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一个好兆头。

中集集团总裁高翔

中集集团总裁高翔表示,为了更好促进双方战略合作的落地实施,业务单位需要建立定期跟进机制,对项目推进过程中的情况、遇到的问题以及所需协调事项进行及时沟通和解决。高翔表示,双方高层领导也需要建立不定期会晤机制,除了现有的业务合作外,中集还希望与深圳能源探讨更多业务合作机会,以及在资本层面、企业经营管理层面等进行更多更深入地交流。

深圳资本集团总经理朱志强

朱志强表示,深圳资本集团入股中集得到了资本市场的充分认可,而且入股后深圳资本集团在推动市属国资企业和中集集团在互相赋能深度合作方面也取得了可喜的进展,未来深圳国资和中集集团将在产业、股权和资本三个层面进一步开展合作。

谈到此次深圳能源与中集的战略合作,朱志强表示,深圳能源和中集集团不仅在产业链上高度协同,二者在企业市场化程度、专业化能力、资本运作能力、国际化布局上的气质也最为相似,他对双方未来的合作充满信心。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