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财经要闻 » 正文

短线反弹信号明确,长期增长路径确定 中国燃气开启高质量成长未来

日期:2021-07-28    来源:智通财经网

国际燃气网

2021
07/28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燃气 管道燃气项目 燃气市场

城燃行业龙头中国燃气迎来了估值反弹的强烈信号。近一个月来,同业股价上涨超过15%,中燃股价因为其十堰合资项目的安全事故而快速下跌了25%,大幅跑输同业,笔者认为资本市场对该事件反应过度。随着事件调查结果于7月23日发布,靴子落地,中信证券(16.88, -0.30, -1.75%)、中金、汇丰银行、瑞士信贷、中银国际、招商证券(10.5, -0.14, -1.32%)、法巴银行等各大券商纷纷发表评论报告,明确表示利空出尽。中信证券给出买入评级,目标价维持39.00港元(65%上涨空间),认为不确定性有望悉数化解,市场关注点将回归业绩成长与商业模式改善。

经过20年发展,中国的城市燃气行业已逐步进入成熟期,如何在现有规模的基础上实现持续、稳定的高质量发展,是所有城燃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早在行业发展瓶颈到来之前几年,中国燃气这家龙头城燃企业就通过不断创新和突破,探索出一条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路径。

通过仔细比对各家燃气公司项目分布情况,笔者发现,中国燃气的项目布局和扩张一直具有前瞻性和预见性,挖掘高质量项目(拥有行业最多的15个省会级城市和众多二三线城市)的同时也不忘拓展新市场、开创新空间。早在十几年前,中国燃气就借助先发优势,通过获取中心城市燃气项目带动周边卫星城市项目的发展,从而打造出区域性的项目集群。大约在七、八年前,中燃作出“国家将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下大力气”的判断,并据此提前谋划布局,引领行业启动华北“煤改气”工程,让天然气成为捍卫国家“蓝天保卫战”的中流砥柱,也为公司带来持续的高增长。

截至2020/21财年,中燃已累积拥有642个管道燃气项目。目前,中燃的项目覆盖15个省会城市及直辖市,版图包括重庆、南京、青岛、杭州、南宁、沈阳等大型城燃项目,近几年又在华北“气代煤”工程中占领了接近一半的农村燃气市场。从中燃过去经营及获取的项目质地和偏好中我们发现,除开经济发达的沿海城市,中燃在我国内陆省份的项目数占比在65%左右,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能源结构升级,“三高一资”产业从沿海发达城市逐步迁移到内陆城市,工业用户庞大的增量将给中燃的发展和壮大带来强大推动力。预计在未来5-10年内中燃的项目都将受益于这个过程,销气量增长空间巨大。

公司最近表示,未来两年将加大城燃项目并购力度。确实,在过去的三个月,中燃像是开启了新的前进路径,不断获得优质城燃项目。5月2日,中燃就宣布间接接收购北京华油49%的股份,公告显示,北京华油主要运营区域包括北京市通州区、门头沟区、昌平区、石景山区、山东省齐河县、辽宁省绥中县等市场,这些地区由于工商业发达,气源稳定,2020年销气量达到6.3亿方,年度归属于公司拥有人的净利润达到1.68亿港元。

前不久的十堰合资项目发生了爆炸事故,让资本市场对中燃的项目拓展和经营产生了担忧,但很快,中燃用一个又一个新获取的城燃项目消除了资本市场的质疑,用强有力的行动给资本市场展注入了一剂强心剂,项目扩张井然有序。事实上,事件不仅未对公司与政府的合作关系及后续外延拓展项目产生影响,其优秀的基本面、成长确定性与业务结构优化趋势没有被扭转,甚至从六月中旬开始,中燃的项目扩展开启了加速模式。

6月22日,广东省普宁市政府与中国燃气成立合资公司,在普宁市开展城市与乡镇天然气、农村智能微管网等清洁能源供应业务,作为户籍人口超过250万人的县级市,此次强强合作将加快推动天然气在普宁市的广泛应用,有助于中燃在中国最富裕的广东沿海区域实现业务的扩张。

6月28日,中国燃气又获得山东省莱阳经济开发区30年燃气特许经营权。山东省是中国能源消费第一大省,莱阳经济开发区是山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的四大整车生产基地之一,中燃获得该开发区特许经营权,将有助于公司在山东省的布局优化,抢占能源第一大省的优质市场。

7月,中国燃气拓展的步伐又踏上了上海市,“牵手”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根据合作协议,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将支持中燃投资建设暖居工程、工业互联网等业务,加速推进中燃各项业务在虹口区的广泛利用并完善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结合此前为配合冬奥会蓝天治理工程,中燃与张家口市政府签定了10万户农村煤改气的接驳建设权,这些协议的签订也进一步印证了该公司城燃项目和农村煤改气项目齐头并进的发展策略。

上述多项合作凸显出中燃作为行业头部企业,不仅自身拥有丰富的燃气项目运营经验,同时与各地政府也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在各地政府眼中是可靠的合作伙伴,这些既是市场准入的门槛,也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

着眼于未来,项目拓展的步伐仍在继续,从中燃多元化的发展路径来看,稳健增长的业绩将驱动估值的加速回归。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