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山东省泰安市被列入全国清洁取暖工作试点城市

日期:2021-08-02    来源:泰山晚报

国际燃气网

2021
08/02
14: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取暖 大气污染 气体排放

长期以来,煤炭、木材等一直是冬季取暖的传统燃料,然而在这“红彤彤”的温暖背后,“黑乎乎”的空气污染、资源浪费的问题接踵而至,严重影响城市形象及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绿色环境的改善工作,进一步扩大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支持范围。“清洁取暖”一词逐渐走进了人们的视线。

今年4月底,财政部等四部门共同发布《2021年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竞争性评审结果公示》,公示了全国20个今年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支持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其中一个熟悉的名字——泰安名列其中,成功入围全国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名单。摩拳擦掌迎难上,泰安不断亮出“真枪实招”,逐步推进清洁取暖工程有序进展。一场“洁净”蓝天、“温暖”民生的“清洁舞曲”在这片土地上渐渐拉开序幕。

泰安市入围全国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名单,已具备项目建设的良好条件

时间回到4月18日,一场与国家四部委连线的“北方地区清洁取暖项目视频答辩会”在济南分会场举行。由泰安市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答辩组,针对“清洁取暖”课题,从泰安的工作基础及项目可行性、计划措施和效益分析等方面分别做出阐述,并回答了专家的提问。泰安市的方案特点突出,规划合理,措施有力,得到了专家评审组的一致好评,为泰安成功争取到了入围全国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名单的机会。

据了解,近年来泰安市通过三年污染防治攻坚,全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但冬季供暖仍然是泰安大气污染的重要因素,清洁取暖工作势在必行。从泰安地理位置和城市现状看,清洁取暖对有效保障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能够更好地发挥项目示范起引领作用,项目的实施将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全面压减煤炭消费发挥重要作用。

清洁取暖工程关键词:“蓝天白云”“温暖万家”“利国利民”

清洁取暖是指什么?意义何在?记者带着这些疑问来到市住建局。据了解,清洁取暖的显著特点是“去散煤、无硫化”,具体是指利用天然气、电、地热、生物质、太阳能、工业余热、清洁化燃煤(超低排放)等清洁化能源,通过高效用能系统实现低排放、低能耗的取暖方式,包括电代煤、气代煤、太阳能供暖等多种形式。

△最泰安全媒体美编 李睿智绘图

清洁取暖工程一方面关系到绿色生态建设、雾霾天能不能减少等环境问题,另一方面影响到农村能源生产和消费、生活方式变革的重要民生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特殊意义。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清洁取暖所用燃料多是电能、天然气以及太阳能等,与传统煤炭相比,具备污染少、操作便捷等特点,能有效改善大气污染情况。除此之外,清洁取暖工程还将有效提升农村能源利用效率。农户在政府补贴、补足剩余费用之后,可通过更换节能环保炉具、实施墙体外保温等方式,改善房屋的保温效果,实现更干净、优质的取暖体验。农户传统粗放浪费的取暖方式有所改善,农村消费和生活方式也会因此发生变化,从而不断提升农村生活质量。

从更深远层次上来说,清洁取暖工程也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大力提倡清洁能源,清洁取暖工程将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改变传统能源系统建设路径和发展模式,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从而达成我国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目标与碳中和目标,助推实现世界大国的承诺。

出台《方案》,强调科学谋划、因地制宜,用户侧、热源侧改造两手齐抓

对于普通百姓来讲,采用清洁取暖后,房间暖不暖、费用贵不贵、设施安全不安全等是头等大事。今年7月1日,在征求相关部门、单位及县市区(功能区)意见并修改完善后,《泰安市2021年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意见稿)在政府网站公布,对清洁取暖目标、改造方式及补贴等做了详细说明。2021年,我市计划城区、县城完成清洁取暖改造273万平方米(城区180万平方米,县城93万平方米),农村地区完成清洁取暖改造20万户;城区、县城完成建筑能效提升90.24万平方米(城区48.39万平方米,县城41.85万平方米);完成农房能效提升1753户。

《方案》指出,改造工程主要分用户侧和热源侧改造两方面进行。记者了解到,用户侧改造一方面是指对农户传统炉具及取暖方式进行优化升级,主要以电代煤、气代煤、太阳能供暖等方式为主。另一方面加强对农村建筑的节能改造,如加设外保温、房体修缮等,从减少热量散播来达到保温效果,避免“烧再多煤,屋子也不热”的情况。

热源侧改造则是指改造供热方式。在市政供热管网未覆盖的区域优先推广燃气、电力、地源热泵、污水源热泵、生物质锅炉等区域集中供热。对不具备集中供暖实施条件的区域,实施分散电代煤、气代煤、太阳能供暖改造,电代煤改造以空气源热风机为主。实施农村地区光伏试点建设,将清洁取暖和清洁能源建设相结合,推动“双清”暖心工程。

《方案》强调,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坚持政府推动、属地负责、企业为主,农村地区清洁取暖以政府补贴为主,鼓励企业以不同形式参与建设,确保群众在合理范围内负担,原则上按照一户一宅进行补贴。同时坚持因地制宜,市里负总责、由县里做决策,科学切实地设计改造路线,稳抓安全质量。

改造技术、稳抓质量,多方面为清洁取暖工程保驾护航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冬季取暖政策落实落细,泰安市陆续下发了《泰安市冬季清洁取暖电代煤产品技术指南》《泰安市冬季清洁取暖电代煤工程技术导则》《泰安市既有公共建筑能效提升技术指南》等多项技术指南,并组织专家团队到各县市区(功能区)进行实地调研指导,及时解决政策和技术上的困难和问题。截至7月25日,各县市区(功能区)均完成了清洁取暖实施方案制定工作,明确了改造方式和补贴标准,正按照相关程序有序推进。

△在岱岳区分散式电代煤试点处,居民家中已安装空气源热泵热风机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清洁取暖组织实施人员的综合素质,市住建局牵头组织召开全市清洁取暖技术培训会议,邀请专家学者对清洁取暖技术路线选择、招投标组织、施工过程监管、竣工验收、考核迎评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在安全层面,严格实行“双安全员”制度,持续抓好项目工程质量和运行安全监管,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定期开展演练,督促相关企业健全运营服务机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同时落实包保制度,对清洁取暖工作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分析”,定期组织督导检查,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