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煤炭不让烧,天然气严重稀缺!10年后,陶瓷行业要烧电?

日期:2021-08-03    来源:能源行情

国际燃气网

2021
08/03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改气 天然气使用 天然气产量

经过一番大刀阔斧的煤改气,目前,广东、福建、山东、四川、辽宁、河北等主要产区,陶瓷企业大部分都实现了煤改气。据行业媒体统计,截至去年年底,全国陶瓷企业天然气使用率超过53%,目前新建的窑炉大部分是使用天然气,实际比例比这个更高。

数据统计截止时间2020年12月

近年来,一方面,随着煤改气的持续深入,陶瓷行业用气量急剧攀升;另一方面,天然气价格屡创新高,不断拉高企业的生产成本。

而最令企业担心的还不是气价持续走高,许多产区都面临着气源不足的危机。

需求陡增凸显了供应端的捉襟见肘。2020年,我国天然气总产量为1925亿m,天然气进口量为10166.1万吨(约合1413亿m)。天然气供应,接近一半需要从国外进口。

但是,持续不断的进口,仍然满足不了市场需求。据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调研的资料显示,我国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年产值只占全国GDP的1%,而能源消耗却占到全社会总消耗量的1.7%,其中30%的天然气资源被用于建筑卫生陶瓷行业。

这个数字无疑令人惊异。消耗了那么多的资源,贡献了那么低的产值,陶瓷行业的天然气资源还能持续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据了解,国家能源局计划,从2025年以后,工业燃气比率将不再增加,2030年以后,工业燃气比例将逐年减少,陶瓷行业在这个能源结构的变革中将首当其冲。

过去,由于环保整治的需要,我们对天然气的认识,更多是一种清洁能源,现在,随着市场供给的变化,天然气还是一种稀缺资源。

把稀缺的、有限的资源用在保障民生,用在能够创造更高价值的产业,是国家宏观政策的必然选择。因此,伴随着煤改气步伐的持续深入,陶瓷行业将长期面临着气价高企、供应不足的压力和危机。

“十三五”期间,各大陶瓷产区强力推进的煤改气政策,是部分陶瓷企业关停的重要因素之一。未来五年、十年,天然气将会成为决定企业生死的关键因素。

随着天然气需求量的不断增加,对外依存度越来越高,陶瓷企业大规模使用天然气的现状显然难以为继。

可以预见,“十四五”期间,将会有大量陶瓷企业因天然气价高和供应不足而关门停产。

陶瓷,自古以来就被誉为土与火的艺术,已拥有上万年的历史。在上世纪初,国内绝大部分窑炉仍然采用最传统的木材烧成,后来,改成了燃煤、重油、煤制气、天然气。

每一次能源的更替,都是一次行业的巨大进步,不仅仅是使用的燃料更清洁,而且其燃烧系统更先进,燃料利用率更高,更有利产品质量的控制和提升。

然而,如此巨大的耗气量,注定陶瓷行业的天然气使用不可持续,尤其是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极度缺气的国家。

与此同时,伴随着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化石能源带来的危害越来越受到环保人士的抨击,用清洁能源、新型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正成为全球诸多国家的共识和新的能源政策和战略。

伴随着天然气供需矛盾的凸显,许多产区开始对陶瓷产业规模进行限制,禁止企业以技改的名义扩大产能,并逐步有计划地关停、减少陶瓷生产线,以化解供气矛盾。

未来新扩张的陶瓷企业和生产线,不仅要考虑土地指标,还要考虑能源指标。如果没有能源指标,即使有原料、有土地、有生产线,恐怕也难以正常生产。

今年以来,碳达峰、碳中和成为行业关注的热点。中国政府已向国际社会作出明确承诺,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

如果说随着房地产的深度调控,陶瓷市场需求将会稳中有降,由此使陶企天然气用量有所减少,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那么,陶瓷行业凭什么实现碳中和?

在有限的资源面前,国家发改委已将陶瓷行业明确列入“两高”行业,不鼓励并限制陶瓷企业大上生产线。即便是现有的生产线,也面临着整治提升、关停并转的危机。

在扶大扶优扶强的政策倾斜下,大量中小企业将面临着淘汰出局的危机。而这个调控的导火索,极有可能是天然气的供给。

参照发达国家的产业结构,除极个别国家外,对资源消耗高、能源消耗高的陶瓷行业,其产业规模都非常小。特殊的发展环境和市场需求,让中国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在高增长的路上一路狂奔了40多年。

未来,随着天然气供给的日趋紧张和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控,陶瓷企业拿什么作为其燃料?这不能不令陶瓷人深思。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倒逼机制下,国家正大力发展太阳能、风能等新型能源,当然还有水能、核能等。

陶瓷企业会不会有一天也要用电能来烧制,这恐怕不是痴人说梦。

陶瓷产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首先要解决能源供给。未来,对新型能源的利用,将是决定陶瓷产业盛衰的关键因素之一。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