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国内首个天然气混相驱开发油田6年后“复活”

日期:2021-08-1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斌

国际燃气网

2021
08/10
08: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气东输 储气库开发 天然气重力混相驱

8月4日,葡北天然气重力混相驱与战略储气库协同建设项目6口井日产油29吨,使国内首个混相驱采油技术油田在关闭6年后“复活”,标志着股份公司重大科研项目在吐哈油田取得重要进展。

葡北油田1998年成功实施气水交替混相驱开发,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开展混相驱开发的4个国家之一。葡北三间房油藏经历了“天然气混相驱开发、水驱开发”两个阶段,累计采油116.3万吨,采出程度44.9%。2015年,区块因高含水油藏而关闭。

2018年,股份公司充分考虑葡北油田紧邻西气东输“大动脉”的地理优势,创新提出了在葡北实施天然气重力混相驱开发的技术思路。吐哈油田通过精细研究评价,认为协同建设技术可以使葡北三间房油田原油采出程度在目前44.9%的基础上再提高20~25个百分点,达到65%以上。

此次实施的天然气重力混相驱与1998年天然气混相驱的区别主要在于注气位置不同。天然气重力混相驱选择在构造高部位注气,能在混相驱超高驱油效率的基础上更好地发挥顶部重力驱波及体积大的优势,从而更大幅度地提高采收率。此外,注入的天然气还能为正在建设的葡北战略储气库做好储气准备,以实现提高采收率与战略储气库联动效益开发。

作为股份公司天然气驱油与储气库协同建设4个项目之一,葡北战略储气库项目于去年4月启动建设与试验,累计注气3201万立方米后,试验区西块首先见效,5口高含水关停老井含水率下降,自喷生产,最高日产油22吨。近期,在试验区东块也见到增油效果,葡北3-10井日增油7吨,充分展示了该项技术的适用性。

葡北天然气重力混相驱与战略储气库协同建设获重要进展,是吐哈油田稀油进入高含水开发后期老油田转变开发方式的一次革命性的尝试与探索,对于整个吐哈油田稀油后续提高采收率观念的创新与模式的转变,具有里程碑式的指导意义。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