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油气管道“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建设正式启动

日期:2021-08-10    来源:国家管网

国际燃气网

2021
08/10
14: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管网 油气管道行业 油气管道安全

8月6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管理部、国务院国资委组织召开的“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油气管道行业试点启动会在国家管网集团总部召开。国家管网集团将联合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和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在有关部委指导下开展“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油气管道行业试点示范,对于推动实现我国油气管道基础设施安全管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提升管网本质安全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会议上,围绕如何在油气管道行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这一主题,国家管网集团有关负责人分享了油气管道行业试点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与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和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尚勇主持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出席并讲话。国家管网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张伟致欢迎辞并作表态发言。国家管网集团副总经理刘中云、姜昌亮,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管理部、国务院国资委以及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在油气管道行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试点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油气管道行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国家管网集团作为新的“国家队”,具备良好的数字化基础和独特的应用场景优势,开展“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试点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会议要求,国家管网集团要发挥好油气管道行业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把试点工作摆在集团工作的突出位置,要加强应用场景研究和问题攻关,边研究、边应用、边试点、边推广,确保在十四五期间圆满完成试点任务。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管理部、国务院国资委要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按照“少干预、多服务”的原则加大支持和服务力度。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和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要发挥好“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技术支撑“国家队”的作用,持续做好技术支撑和服务,助力国家管网集团把试点工程打造成“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先导工程、示范工程和精品工程。

张伟在表态发言中表示,国家管网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管理部和国务院国资委的工作部署,全力抓好“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在管道行业的试点和实施应用,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试点建设任务,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打造具有引领示范意义的油气管道行业标杆,推动油气管道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方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将“工业互联网+”与油气管道安全生产紧密结合,以提升本质安全为根本出发点,以建设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智慧管网为主要抓手,计划利用3年时间建设油气管道“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管理平台,有效提升油气管道安全管控水平。

平台将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从管道行业风险控制和安全管理的实际需求出发,以构建快速感知、实时监测、超前预警、联动处置及系统评估等五种新型能力为目标,实现油气管道线路管理、站场管理、应急管理等多个场景智能化,打破“信息孤岛”,实现资产完整性管理系统、应急指挥平台等广泛互联互通,为智慧管网的构建提供数据驱动和平台支撑。

油气管道“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管理平台将建成二级节点,实现数据共享,提升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跨行业的安全生产联动联控能力,实现安全生产全过程、全要素的链接和监管。

未来,该平台还将打通企业广域网与互联网的数据通道,将管道行业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管理平台和大数据中心打造成为面向全国油气管道的服务平台,为国内、国际其它管道企业提供开放的数据标准、数据资产及工业APP资源池,实现油气管道数据“全国一张网”,赋能全国管道企业“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整体发展。

预计到2021年底,试点工作将在中俄东线等管道和相关省区油气管道企业应用,2023年基本实现国家管网集团管理的管道、站场、LNG接收站和地下储气库全覆盖。届时,油气管网将具备五种新型能力,管道行业数字化管理、网络化协同、智能化管控全面落地,有效巩固提升管道本质安全水平和数字化变革。

背景资料:

2020年10月,工业信息化部、应急管理部联合发布《“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2021-2023年)》,围绕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打造新型能力、深化融合应用、构建支撑体系等四个方面提出了重点任务,对于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升重点行业本质安全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家管网集团作为我国运营管道里程最长、资产规模最大的油气管网基础设施运营企业,始终坚持安全生产先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秉持科技数字化战略目标,将以此为契机,促进油气行业在深入融合工业互联网的基础上,实现安全生产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让企业在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实现数字化转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