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缅甸天然气勘探生产情况

日期:2021-08-12    来源:缅华网  作者:伊江树

国际燃气网

2021
08/12
15: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的勘探 天然气出口 天然气资源

8月4日出版的缅文《镜报》刊登了一篇署名文章,介绍缅甸国内石油及天然气的勘探开采情况。

缅甸海域内生产出来的天然气,除了出口到泰国及中国等邻国之外,也为缅甸国内电力生产增添了一份力量。

Total石油公司负责开采的耶德娜(Yadanar)气田,目前日产量为8亿立方英尺(约为2250万立方米),其中6亿立方英尺出口泰国,剩下2亿立方英尺用24英寸(约60公分)管道送往仰光生产电力。POSCO石油公司则负责瑞(Shwe)气田的开采工作,每天生产约5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其中4亿立方英尺出口中国,剩下的1亿立方英尺留在缅甸供应给需要的部门。

PTTEP石油公司负责苏底嘎(Zawtiga)气田的开采工作,每天生产3.8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出口泰国约3亿立方英尺,剩下的8千立方英尺留在缅甸供给有需要的部门使用。过去一段时间内日产天然气4亿立方英尺及原油(Condensate)1万桶的耶德坤(Yedakhun)油气田,目前天然气日产量只有1500万立方英尺,已停止了该油气田的开采工作。该耶德坤气田是自2000年开始由一国外公司负责开采工作的。

根据EITI, Extractive Industries Transparency initative的报告书,由出口天然气而获得的外汇收入,占缅甸总外汇收入的30%,国民生产总值(GDP)的4.8%,支撑了国家政府的5.2%的收入。ETEI是检查自然资源生产出售透明度情况的一个组织,在2010—15

U Thein Sein政府时代时,缅甸于2012年年底联络EITI组织,申请入会。在答应了EITI组织所提出的要求之后,缅甸于2014年年中成为该组织的会员了。缅甸成为EITI会员之后,石油天然气勘探开采情况的透明度也获得了该组织的验证、检查与保证。

天然气出口国外,使国家获得了外汇收入。同时将石油与天然气授权给予有关外国公司进行勘探、开采,也增加了国外公司的投资金额。2011年时U Thein Sein政府执政时期就开放内陆的油气田给国外公司进行招标活动,2012年时内陆8块油气田就与国外的8家公司签订了有关合同。

2013年时又开放内陆及近海、远洋地区的油气田的对外招标活动,2014年时就内陆11块油气田的勘探开采工作与国外公司们签订了11项合同,同时对3块老油田的增长改造工作也签订了3项合同。2014年时再对沿海4块油气田的勘探开采工作与国外公司签订了有关合同,2015年时又就沿海的16块油气田的勘探开采工作签订了16项合同。

申请成为EITI会员国,对油气田的勘探开采的招标活动透明公开化,在短期内就完成了合同的签订工作,这就使缅甸国家所接受的外资投资金额在2016年内跃升至91亿美元(资料来源:世界银行2017年发布的报告书)。这数字是2010年至2020年这十年内最高的数字。而2015至2020年这一时期,由于执政的政府对内陆及沿海油气田没有进行任何招标工作,使国家失去了一个发展的机会。

目前世界原油价钱已达到一桶70多美元,价钱还是呈上升之趋势。在新冠疫情之前这原油价钱=一桶仅为50多美元,现在面临第三波疫情的威胁之时,油价仍然呈现上升趋势,可预测疫情之后油价还是会继续上涨。借助这一油价上涨的时机,马来西亚的石油公司在2021年年初就对沿海的13块油气田进行了招标工作,在年底之时就有希望签订条约合同了,这是由该石油公司发布的公告中获知的讯息。

我们国家的近海浅海地区及远洋深海地区还有很多的气田未曾勘探寻找,而发现一块有开放生产价值的气田,到开采出口这一过程,经常要耗费9年到10年的时间。就算现在招标后成功地签约合同,也要到2031年才能享受到有关成果了。

保留着石油与天然气等自然资源留给后代子孙们来开采,这一理论可以说是过时的错误的理论了。为了我们的人民能尽快发展建立起一个全新的“知识年代”,就要尽快由天然气资源获取有关收入,这是刻不容缓的一项重要工作了。根据2021年2月世界著名的Mckinsey发表的论文,国际天然气需求量在2037年将达到最高峰,之后需求量就将逐渐降低,该论文如是预测判断。主要原因是到这时候再生能源将大量地、廉价地开发生产出来了。这预测如果真的能如期实现,则我们国家在2037年之前就要尽快大力发展天然气生产,“抢占最后一班列车”了。所以最后的总结就是:“尽快招标,尽快勘探,尽快开采,尽快出口”,这样才能在满足国家对天然气需求的同时,增加国家的外汇收入了。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