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海洋可再生能源将助力G20加快能源转型

日期:2021-08-13    来源:海洋能源与工程资讯平台

国际燃气网

2021
08/13
13: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海洋能源装机量 海上风能装机量

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的一份新报告发现,海上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将能够加速能源转型,并助力G20国家打造有弹性和可持续的能源系统。报告还阐述了实现这一目标的具体行动方针。

图:海上可再生能源发电场中海上风电与波浪能发电装置协同部署(图:CorPowerOcean)

该报告题为《海上可再生能源:部署行动议程》,明确了海上技术(如风能、海浪、潮汐能、海洋热能和浮式太阳能)商业化的行动,致力于将其在全球推广,从而为G20打造可再生能源系统做出了积极贡献。

意大利为2021年G20轮值主席国。该国已意识到海上可再生能源在能源转型中的重要性,并委托IRENA分析并制定一项行动议程计划,以促进全球海上可再生能源的部署。

为了保障全球的气候安全,报告中提到了IRENA的1.5°C情景预设,其中海上风能、海洋能源和浮式太阳能将在未来几十年出现大规模增长。

例如,到2030年,海上风能将从目前的34 GW增长到380 GW,到2050年将超过2000 GW。IRENA的分析表明,到2050年,海洋能源将带来350GW的海上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而到2030年其装机量可能将达到70GW。

在浮式太阳能领域,截至2020年8月底,其累计装机量约为2.6 GW,来自全球35个国家的338个活跃项目,主要位于淡水人工水库。

据IRENA统计,全球共有60多个国家正在探索浮式太阳能光伏装置,其装机量从2018年的1.1GW已经增加了一倍以上。

预计未来对浮动太阳能光伏的需求将主要来自亚洲国家。在欧洲,受支持性政策和多个在建示范项目的推动,也将呈增长趋势。

海上可再生能源战略的50项具体行动

报告还包括G20成员国在制定海上可再生能源国家战略时可能采取的50项具体行动。

计划采取的行动包括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加强海洋管理,将海上可再生能源纳入国家海洋空间规划,并尽早规划水下电缆和电网等基础设施。

报告称,政策框架、国际合作和研发投资是推动全球海洋发展的关键举措。该报告建议在G20的“金融轨道”内促进海洋融资。

IRENA总干事FrancescoLa Camera在发布该报告时表示:“海上可再生能源的潜力比当今全球电力需求高出20多倍,并构成了能源系统脱碳和全球蓝色经济发展的关键支柱。”

 “G20主席国将海洋可再生能源纳入G20议程是一项前瞻性的决定,我对此表示祝贺。IRENA很高兴能够利用其全球成员国在能源转型的专业知识支持G20海上可再生能源行动议程。”

IRENA称,在促进渔业、航运和旅游业等蓝色经济活动的同时,海上可再生能源还可实现海洋的可持续利用,从而为“可持续发展目标14”(SDG14)做出巨大贡献。

海洋可再生能源所推动的蓝色经济也可以帮助岛屿和沿海国家实现巴黎协定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国家目标。

IRENA表示,G20成员国是全球经济和贸易的主要参与者,并且拥有迄今为止超过四分之三的海洋可再生能源装机量、99.3%的海上风能装机量以及几乎全部的海洋能源装机量,因此在促进海洋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处于有利地位。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