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煤改气”!山东省招远市在6个镇(街)推广天然气采暖改造

日期:2021-08-18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王志嵩

国际燃气网

2021
08/18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改气 燃气壁挂炉 气代煤改造

为进一步提高农村居民冬季取暖清洁化水平,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招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在农村大力开展清洁取暖改造工作,其中,天然气采暖改造是其中的重中之重。今年,张星镇、玲珑镇、辛庄镇、大秦家街道、温泉街道和梦芝街道6个镇(街)燃气管网辐射到的村庄,将率先推广天然气采暖改造,以“煤改气”告别烟熏火燎,让招远的天更蓝,确保百姓温暖过冬、安全过冬、清洁过冬。

采取天然气采暖,即由燃气公司将管网拉至群众家中,为群众安装1台燃气壁挂炉,并将燃气壁挂炉接至群众原有的暖气片、地暖、风机等取暖设施,从而实现冬季取暖。

对采取天然气取暖改造的用户,由燃气企业免费安装燃气壁挂炉设备,在原接口费3500元的基础上返还气代煤改造用户1900元,用户仅需承担1600元,充分减轻群众负担。同时,财政还将对用户给予3个采暖季(11月至次年3月)的用气补助,每年按0.45元/方进行补助,补助不超过800方,最高不超过360元。

招远市住建局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经过测算,接通天然气后,村民用气采暖成本与烧煤采暖成本差距不大,如农村群众家中只对客厅和1个卧室进行采暖,采暖面积约40平方米,每年采暖季用气约需1800元(按700方气),前三年再扣除政府用气补贴,实际每年约需1500元,相当于不到2吨煤。

“经济账好算,这环保账就更明显了。对住户而言,不用每年买煤、储煤,家里的卫生更干净。对社会而言,烧煤少了,大气当然更洁净。”招远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招远市的天然气采暖改造工作暂时先在张星镇、玲珑镇、辛庄镇、大秦家街道、温泉街道和梦芝街道六个镇街推行,明年将推行至其他镇街。

按照今年招远市统一部署,确定实施天然气采暖的村庄,必须整村安装,除确实长期无人居住、冬季不居住不需要采暖、个别经济条件不允许的可不安装,剩余需全部安装,同时不能和电采暖交叉改造安装。

作为今年为民办实事之一,招远市将通过煤改气、煤改电(空气源热泵类)等方式,实现约1.4万户农村住户冬季清洁能源取暖。目前,招远市正按照因地制宜、因户制宜,街道推进、村民自愿的原则,加快推进这项工作,让更多的百姓安全无忧过冬,也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