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控制检测 » 正文

微地震技术助力深层页岩气压裂再破纪录

日期:2021-08-24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梁蓓蓓 王再兴

国际燃气网

2021
08/24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项目 微地震技术 页岩气压裂监测

截至8月22日,东方物探新兴物探开发处承担的长城钻探部署的微地震监测项目已完成42口井的微地震压裂监测任务,其中平台三口井的平均井深、压裂改造段长度、微地震设计监测距离多项数据,均创深层页岩气最长纪录。

近年来,新兴物探开发处微地震技术中心在西南山地页岩气项目中依托地震地质工程一体化技术,压裂前套管变形预测技术日趋成熟。根据技术需求,新兴物探开发处成立了以微地震技术中心、作业队2252队骨干为成员的项目组。通过实时预警套管形变风险指导甲方调整施工方案,施工井套变发生率自2017年起连年降低。

为优质高效运作长城钻探微地震监测项目,新兴物探开发处井中仪器服务中心紧急调配12级Maxiwave检波器,派出经验丰富的仪器操作人员,提前到达井场进行仪器保养检修与试验,多方协调、通力合作,确保项目有条不紊地推进。以往在西南山地页岩气井的压裂监测中,能够采集清晰信号进行精准定位的距离多为1000米左右,此次设计的改造井段长度达到前所未有的2300米,作业难度极大。

川渝地区天气潮湿闷热,项目组技术人员冒着酷暑兵分两路紧张作业。一队在仪器车内实时进行微地震事件现场处理,分析出可能出现套管形变的风险点20余处;另一队在现场指挥中心,通过地震地质工程一体化软件为甲方实时展示裂缝展布情况。项目历时24天,3口井共计74段的压裂监测项目圆满收官。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