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吐哈油田首口煤层气水平井顺利完井

日期:2021-08-24    来源:ECF国际页岩气论坛  作者:安凤霞

国际燃气网

2021
08/24
14: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层气 煤层气勘探 吐哈油田

8月17日,位于吐哈油田三塘湖盆地的塘1-8X1井测三样结束,完井套管试压合格,顺利完井。这口井是吐哈油田的首口煤层气水平井,填补了吐哈油田煤层气水平井空白,标志着低煤阶含煤盆地不再成为水平井勘探开发的“禁区”,使吐哈油田低阶煤层气的大规模开采成为可能。 

塘1-8X1井的目的层为侏罗系西山窑组煤层,属典型低煤阶煤层,与高煤阶煤层相比成熟度更低,钻井过程中极易发生垮塌、井漏等井下复杂。

面对难题,吐哈油田勘探事业部优化工艺,强化管控。塘1-8X1井施工前,组织钻井、地质等专业技术人员多次研讨论证施工方案,制定水平井煤层安全钻进整体施工方案,并成立煤层气钻井项目组。针对施工过程中煤层多次钻遇泥岩夹层井壁失稳引发卡钻,吐哈油田勘探事业部充分发挥工程地质一体化机制,制定预防与解决措施。技术人员还简化钻具组合增大返屑空间,采用防卡PDC提升钻具防卡能力,同时优化轨迹调整措施,细化轨迹控制方式,以滑动钻进减少钻具对煤层的机械碰撞,以合理的钻井参数和钻井液性能减小对煤层井壁的冲刷。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