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辽河油田细对标降锅炉燃料单耗

日期:2021-08-2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罗前彬

国际燃气网

2021
08/26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烟气回收利用 注汽锅炉 烟气回收装置

8月22日,辽河油田金海厂大二站站长邓治家拿着烟气分析仪,爬上注汽锅炉对流段测试含氧量,员工徐振民在记录本上认真记录数据,从上百种参数组合中寻找最经济的运行参数。这是辽河油田注汽系统开展精细对标管理降能耗的一个缩影。

年初以来,这个厂通过精细调控,将烟气中的氧气含量控制在3%以内,平均每注1吨蒸汽少用天然气4.4立方米。

辽河油田平均每采1吨稠油需要注入4吨蒸汽,消耗260立方米天然气,燃料费占稠油完全成本的1/6,是低成本开发路上的主要障碍。为降低注汽燃料成本,辽河油田在全油田360多台注汽锅炉之间,开展22项参数对标管理,通过对标促管理,注汽锅炉燃料单耗连续3年下降,今年以来同比再降2.1立方米,平均每注1吨蒸汽少花近4元。

为实现精细对标,辽河油田建立“日跟踪、月分析、季总结”的循环对标机制,实现管理过程中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及时提升。各单位通过相互学、比着干,强化管理补短板,助推了单耗下降。如,欢喜岭采油厂针对注汽锅炉天然气用量计量不够精准的问题,更新天然气流量计、规范计量流程,在精准计量基础上,将锅炉冷凝对流段水温控制在50摄氏度以下,降低了排烟热损失,同期对比单耗下降了8.7立方米。曙光采油厂针对大量老锅炉热效率不高的问题,自主设计安装了3台烟气回收利用装置,利用烟气余热加热鼓风机入口空气温度,使得锅炉排烟温度下降18摄氏度,热效率提高1.6个百分点,燃料消耗下降1.2立方米。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