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今冬LNG调峰巨无霸来了!在哪儿?

日期:2021-08-2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朱江 穆宇轩 石博宇 刘晓红

国际燃气网

2021
08/27
16: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接收站 LNG储罐 管道供气

入秋之后,好消息从前线传来,今冬LNG调峰“巨无霸”建成,冬季天然气保供再添新力量,唐山LNG接收站新建工程投产后,成为国内存储能力最大的LNG站,存储能力达128万立方米,也是国内调峰能力最强LNG接收站,高峰期可持续30天供气能力达4120万方/天,京津冀地区调峰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8月26日上午9:36分,随着唐山LNG接收站5号LNG储罐低压泵开启运行,唐山LNG接收站应急调峰保障工程新建的4座16万立方米LNG储罐开始向外输管道供气,实现工程试运投产一次成功。

唐山LNG接收站应急调峰保障工程是国家和河北省“十三五”天然气业务发展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是北京市和中国石油落实国家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该工程由中石油京唐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和北京燃气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22.7亿元。该工程在唐山LNG接收站预留用地内增建4座16万立方米LNG储罐、1台浸没燃烧式气化器(SCV)、2台蒸发气压缩机、1台蒸发气增压压缩机及公用工程和辅助设施。

该工程自2018年3月23日开工以来,京唐LNG公司项目建设团队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分公司的部署和指导下,以打造优质工程为目标,坚持守正创新、团结拼搏,克服了新冠疫情、进口阀门交货滞后、恶劣天气频发等多种困难,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并实现了多项创新与突破。

锚定高质量目标  多项技术实现新突破

在技术创新上,该工程创新应用了LNG储罐底板预埋冷却水管系统,属国际首创。首次采用铝合金框架上附着波纹板的装配式LNG储罐铝吊顶,提高了吊顶刚度,减少了材料用量,节约投资416万元。首次采用LNG储罐混凝土罐壁风冷降温控制技术,大幅降低了罐壁中心部位温度降低导致罐壁开裂的风险。LNG储罐护栏采用不锈钢材质,避免了腐蚀,降低了维护费用。

在国产化研发上,该工程首次实现LNG桩基础高阻尼橡胶隔震垫国产化,缩短了3个月供货期,首次实现LNG储罐外罐预应力系统国产化。

在工艺优化上,该工程首次应用高承台桩基础一次成桩技术,一次成桩合格率达100%,提高了储罐桩基础的抗震能力,减少了接桩头等工序,使工期提前40天,节约投资548万元。国内首次应用LNG储罐内罐壁板立缝自动焊技术,焊接一次合格率达98.4%,工艺管道射线检测一次合格率98.0%,并形成了一套标准化作业方法,为国内大型LNG储罐内罐壁板立缝自动焊施工提供了宝贵经验。

该工程的“一次成桩工艺在大型LNG工程上的应用”、“高DOKA爬升模板系统安装精度”获得省部级QC成果二等奖,“LNG储罐混凝土在外壁观感质量成果”、“LNG接收站9Ni钢剩磁控制”获得省部级QC成果三等奖。

突出QHSE高效管理  努力打造平安工程

项目建设团队坚持“前瞻性、统一性、标准化、属地责任化”原则,科学制定HSE平面规划,同时将各级管理人员的HSE属地嵌入HSE平面规划,深入落实了安全生产责任制。

工程建设累计实现806万安全工时,未发生安全事故、环境污染和人员伤害。

66天累计进尺10万米  创造多项行业新纪录

项目建设团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示了令业界叹服的“京唐速度”。

该工程于2018年3月23日开工,仅用时66天即完成了1440根累计进尺10万米桩基础施工,同年在国内首次实现4座LNG储罐开工当年全部升顶和2座储罐同日升顶,创造了国内LNG储罐建设新纪录。2019年首次成功应用储罐内罐壁板立缝自动焊技术,单罐立缝自动焊单面焊提高工效200%,双面焊提高工效100%。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袭击,项目建设团队狠抓“五个精准、五个确保、九个到位”防控措施,实现30天全面复工,单台储罐最短用时15天完成氮气置换。针对疫情影响部分进口阀门无法到货的情况,科学研判、超前谋划,最终实现了阀门国产化。

试运投产期间,工程投产工作组针对每座储罐均编制了专门的试车程序文件,4座LNG储罐依次平稳投产,做到了投产全程无火炬排放和联锁跳车,并通过调节压缩机负荷的方式充分利用在运储罐BOG作为置换气源,节省了大量电费成本,通过合理规划码头保冷循环工艺切换操作时机,实现了连续接卸船同时完成储罐喷淋预冷和进料操作的新纪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