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元坝气田产气超220亿方惠及2亿人

日期:2021-08-3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袁鹏

国际燃气网

2021
08/30
1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资源 元坝气田 气田开发

 8月29日,是元坝气田开工建设10周年。元坝气田是世界首个埋深超7000米高含硫生物礁大气田,于2011年8月29日开建、 2014年12月投产。至今,累计实现安全生产2453天,生产天然气223亿立方米,生产硫黄173万吨,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地方经济建设、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做出了重要贡献。

我国“十三五”油气资源评价结果显示,深层超深层常规天然气资源量占50.7%,探明率仅为8.8%,是未来油气资源战略接替的重要领域。“元坝气田创新形成的高效绿色开发技术整体达到国际先进、部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高效绿色开发,填补了我国开发超深层生物礁气田的空白,为我国乃至世界超深层油气资源规模效益开发提供了成功经验。” 西南石油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彤楼介绍。

技术创新,开创我国超深层油气资源规模效益开发新里程

元坝气田位于四川省广元、南充、巴中三市境内,气藏具有超深、高温、高压、高含硫化氢等特点,开发难度大。在开发建设过程中,西南石油局突出科技攻关和技术创新,创新形成的7000米生物礁群精细刻画与储层定量预测和水平井钻井轨迹控制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有力支撑了气田的高效开发。

数字化应用,气田安全管控智能高效

在安全生产方面,信息化、智能化是元坝气田最大的亮点。气田全面采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建成生产安全管理大数据信息化系统、分址调频广播、四级联锁关断系统及净化厂安全管理指挥系统,对元坝气田17座场站和34口气井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生产监控和应急处置,建成我国油气行业最大应急疏散广播系统,覆盖2.6万户居民,为气田的安全运行构筑了一道智能化保护屏障。

绿色科技助力“双碳”,建设美丽中国

天然气作为清洁低碳能源,在“双碳”中占据重要位置。元坝气田成功应用国内首套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含硫天然气净化工艺技术,天然气总硫回收率99.9%以上,环保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成功建成我国首座高含硫气田水资源化利用站,实现工业水循环高效利用和工业废水零排放,有效保护长江上游和嘉陵水域生态。

今年3月,元坝气田按照最新国标成功进行商品天然气质量升级,商品气总硫含量降低至15毫克/标准立方米以下,为社会提供更加绿色洁净的能源。目前,元坝气田每年生产净化天然气超30亿立方米,相当于可满足近两千万户家庭1年的用气,可每年减排二氧化碳408万吨,相当于植树3740万棵、27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

元坝气田作为“川气东送”输送工程重要气源地,其生产的净化天然气通过“川气东送”管线源源不断输送到沿线70多个城市,供给上千家企业和2亿多人民的生产、生活用气,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