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新疆首个乙烷制乙烯项目投产 助力南疆夯实工业基础

日期:2021-09-02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兵 宿传义

国际燃气网

2021
09/02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乙烷制乙烯项目 乙烯装置 乙烯产业

8月30日,新疆首个乙烷制乙烯项目在库尔勒市正式投产。这个年产60万吨乙烯项目将在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南疆形成以乙烯为主导的工业产业集群,带动下游产业发展和人员就业,实现资源开发直接惠及当地,高质量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中巴经济走廊综合承载区建设。

正在施工中的独山子石化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工地。(2020年7月1日摄 独山子石化公司供图)

据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总经理徐文清介绍,投资80.4亿元的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于2019年4月开工建设,是目前中国石油在南疆单笔投资规模最大的炼化项目,由年产60万吨乙烯、30万吨高密度聚乙烯、30万吨全密度聚乙烯三套主要生产装置和公用工程、辅助系统构成。乙烯装置以从天然气中提取的纯乙烷为原料,采用中国石油自主研发的乙烷蒸汽裂解工艺技术,具有引领国内天然气资源高附加值综合利用和降低国外乙烯工艺技术依赖的双重示范作用。

独山子石化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主要装置——年产能60万吨的乙烯装置。(2021年8月17日摄 独山子石化公司供图)

独山子石化公司副总工程师吴利平说,乙烯是石油化工基本原料之一,被誉为“石化工业之母”。相较传统石脑油加工乙烯,乙烷制乙烯具有乙烯收率高、能耗低、流程短、成本低等优势,乙烯收率可由30%左右提高到80%,成本可降低30%以上,被化工界称为国产乙烯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项目。独山子石化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与今年8月3日投产的中国石油兰州石化长庆年产80万吨乙烷制乙烯项目,均为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确定的国家乙烷裂解制乙烯示范工程。

鸟瞰独山子石化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现场。(2021年8月17日摄 独山子石化公司供图)

为保护南疆生态环境,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突出绿色低碳,采用了新型烟气脱硝、高温湿式氧化、超滤+反渗透及蒸发结晶等世界前沿新技术,氮氧化物排放比现有通用乙烯装置降低70%,远低于国家排放限值,废水回用率95%以上,达到近零排放。

图4:独山子石化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常压压力罐在阳光下熠熠生辉。(2021年5月19日摄 独山子石化公司供图)

记者从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了解到,塔里木油田占全国天然气总产量的六分之一,已建成的凝析气轻烃深度回收工程,年处理天然气规模100亿立方米,每年从中可分离乙烷76.2万吨,满足乙烷制乙烯项目需要。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生产的全密度聚乙烯、高密度聚乙烯,下游产品涵盖管材、高强膜、注塑、拉丝等领域,为工业基础薄弱的南疆发展以乙烯为主导的工业产业链奠定了基础。项目投产后,填补了南疆乙烯产业的空白,预计年产值50亿元,每年上缴税费近7亿元,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200个,将拉动下游相关产业700亿元投资,实现利税150亿元,可间接带动上万人就业。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